「天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天下一文,不應述天下一統,請閱白話維基正之
Pplwong~zh-classicalwiki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Image:Tenka Han (zh).png|thumb|right|天下受命於天,居其中,內臣旁護之,外臣從之,四方朝貢,恩及四夷]]
'''天下'''者,普天之下也。
 
'''天下'''之所指,常為[[華夏]]文化所及之地,非真「天之下」,與今「[[世界]]」異也。天下之觀,為受華夏影響極深之族所用,非只華夏一族。其天下觀與華夏之天下觀,除地域之不同,大同而小異也。
 
==華夏天下觀 -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每當「天下分崩,[[禮樂]]瓦解」之時,天下中有力之國皆以一統天下為目標。然因時代之異,天下一統之義可分兩時期也。
 
=== 戰國前 ===
[[夏]][[商]][[周]]三代及前之所謂'''一統天下'''者,是謂滅[[共主]]而代之,使天下諸國臣服於己也。
 
=== 戰國時 ===
有周一代,華夏文化圈漸大。周天子無力於天下,使諸侯生[[不臣之心]]。四方諸侯,取小國而益領地。自此,天下諸國始大,相互吞拼。而後[[戰國七雄]]相爭,謀滅六國而一天下。此「一統」不同於先人之「一統」也。先人所爭,[[共主]]之位也。[[戰國七雄]]所爭,滅異國而一天下也。固,[[戰國]]時代乃華夏「天下一統」思想之真正始時。
 
=== 戰國後(秦及後)===
[[秦]]以後各代,皆有分崩之時,諸國皆望滅餘國而一天下也。華夏地廣,接壤之[[東夷]]、[[北狄]]、[[西戎]]、及[[南蠻]]之國甚多。此等國家有受[[華夏]]之影響者,有趁[[華夏]]內亂而入侵[[神州]][[疆域]]者,亦有前後皆然者。此等[[國家]],漸成'''天下'''中之國,亦自成為欲「一統天下」者之消滅對象。所例外者,[[韓國]]與[[日本]]也。[[韓國]]素稱臣於華夏,而[[日本]]一海之隔。此二者,廣受華夏之學,而未真正入'''天下'''之內。
 
=== 蒙古之元、滿州之清 ===
[[元]][[清]]兩代,[[神州]]歸於非[[漢族]]之族所有。[[漢人]]自成[[下等人]]也。[[滿]][[蒙]]二族,於其強盛之時,一反華夏之'''天下'''觀,'''天下'''不復不以「[[華夏文化]]所及與[[疆域]]所至之內」為基礎,但以周邊國家為目標,純以武力擴張,文化不達,類[[大秦]]之強也。
 
=== 現代 ===
[[現代]]之天下一統,實與[[戰國]]後之思想無異,獨毋有元清之天下觀。其異者,[[滿清]]慘敗於[[洋人]]手下後,[[神州]]之人多有認為此為[[神州]]內亂之過者,故革命時期及後常有「[[一個中國]]」之論。以此論為根,今「[[中國]]」之俗義有「天下」之意,非只為「國」之正義也。
 
====臺灣問題、天下、與國家====
今[[中共]]以及[[臺灣]]之[[藍營]],皆受此論影響,無視今「天下分崩」之實,口言「[[一個中國]]」之論,亂漢語「國即政體」之義,進而生出「[[臺獨]]」思想。雖「[[臺獨]]」為今[[中國人]]最不能接受之論,然以傳統'''天下'''之義而言,若不論國號,則[[臺灣]]確是'''天下'''中之一國。而[[大陸]]亦是'''天下'''中之一國。一個天下,兩個國家,是今之實也。詳見[[臺灣問題]]。
 
{{stub}}
 
[[Category:中國史]]
[[Category:文化]]
 
第九行 ⟶ 第三三行:
[[en:All under heaven]]
[[ja:天下]]
[[uk:Піднебесна]]
[[pl:Tianxia]]
[[uk:Піднебесна]]
[[zh: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