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avidzdh
職官志
 
Davidzdh
譯自通語維基
 
第一行:
'''御史'''是中國歷史的一種官名,為史官、與負責,或執掌文書的官職,後改為監察官其首曰「御史大夫」「御史中丞」。後代的刺史([[刺御史]]巡按([[巡按御史)等都來]]云者,皆自御史。類似於近代世界各,有[[督察處]][[政風室]][[查貪局]][[清廉會]][[廉政署等等]]云云,皆與相似。其家官侵害人之搜刮權益、或者是成為脂,如貪贓枉法的貪官污吏
==沿革==
[[先秦]],[[天子]]<ref>《史記·滑稽列傳》:「執法在傍,御史在後。」</ref>、[[諸侯]]、[[大夫]]<ref>《史記·孟嘗君列傳》:「孟嘗君侍客坐語,而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問親戚居處。」</ref>、[[邑宰]]<ref>《戰國策·韓策三》:「安邑之御史死章。」</ref>皆置之,負責記錄,若史官、書記、秘書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