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egobot
Bot: Migrating 7 interwiki links, now provided by Wikidata on d:q1191013 (translate me)
無編輯摘要
 
第一〇行:
==候==
*鹿角解︰[[鹿]]形小,山獸也,屬陽,角支向前,與[[黃牛]]一同;糜,形大,澤獸也,屬陰,角支向後,與[[水牛]]一同。夏至一陰生,感陰氣而鹿角解。解,角退落也;冬至一陽生,糜感陽氣而角解矣,是夏至陽之極,冬至陰之極也。
*蜩始鳴︰[[蜩]],[[蟬]]之大而黑色者,[[蜣螂]]脫殼而成,雄者能鳴,雌者無聲,今俗稱知了是也。按蟬乃總名,鳴於夏者曰蜩,即莊子「蟪蛄不知春秋者」是也。蓋蟪蛄夏蟬,故不知春秋;鳴於秋者曰寒蜩,即楚辭所謂寒螀也。故《[[風土記]]》曰:蟪蛄鳴朝。寒螀鳴夕。今秋初夕陽之際,小而綠色聲急疾者,俗稱都了是也。故《[[埤雅]]》各釋其義。然此物生於盛陽,感陰而鳴。
*半夏生︰[[半夏]],藥名,居夏之半而生,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