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數法」: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Kc kennylau
新文「'''表數法'''者,顧名思義,乃表數之法也。 == 大數 == 表大數法,實有三類,為上中下。其下數者,十十變之;其中數者,萬萬變之;其……」
 
Kc kennylau
無編輯摘要
第一五行:
=== 上數 ===
其上數者,數窮則變:十十曰百,十百曰千,十千曰萬,萬萬曰億,億億曰兆,兆兆曰京,京京曰垓,垓垓曰秭,秭秭曰穰,穰穰曰溝,溝溝曰澗,澗澗曰正,正正曰載。
 
=== 佛法 ===
蓋佛自梵,故表數法,有違中國。佛表數法,載華嚴經。曰倶胝者,乃千萬焉。阿庾多者,乃倶胝自乘焉。那由他者,阿庾多自乘也。後續之數,皆如是生,生生不息:
 
曰頻波羅,曰矜羯羅,曰阿伽羅,有曰最勝,曰摩婆羅,曰阿婆羅,曰多婆羅,有曰界分,有曰普摩,有曰禰摩,曰阿婆鈐,曰彌伽婆,曰毘攞伽,曰毘伽婆,僧羯邏摩,曰毘薩羅,曰毘贍婆,曰毘盛伽,曰毘素陀,曰毘婆訶,曰毘薄底,曰毘佉擔,有曰稱量,有曰一持,有曰異路,有曰顛倒,曰三末耶,曰毘睹羅,曰奚婆羅,有曰伺察,有曰周廣,有曰高出,有曰最妙,曰泥羅婆,曰訶理婆,有曰一動,曰訶理蒲,曰訶理三,曰奚魯伽,達攞歩陀,曰訶魯那,曰摩魯陀,曰懺慕陀,曰瑿攞陀,曰摩魯摩,有曰調伏,曰離憍慢,有曰不動,有曰極量,阿麼怛羅,勃麼怛羅,伽麼怛羅,那麼怛羅,奚麼怛羅,鞞麼怛羅,曰鉢羅麼怛羅,曰屍婆麼怛羅,有曰翳羅,有曰薜羅,有曰諦羅,有曰偈羅,曰窣步羅,有曰泥羅,有曰計羅,有曰細羅,有曰睥羅,有曰謎羅,曰娑攞荼,曰謎魯陀,曰契魯陀,曰摩睹羅,曰娑母羅,曰阿野娑,曰迦麼羅,曰摩伽婆,曰阿怛羅,曰酰魯耶,曰薜魯婆,曰羯羅波,曰訶婆婆,曰毘婆羅,曰那婆羅,曰摩攞羅,曰娑婆羅,曰迷攞普,曰者麼羅,曰駄麼羅,鉢攞麼陀,曰毘迦摩,烏波跋多,有曰演説,有曰無盡,有曰出生,有曰無我,曰阿畔多,曰青蓮華,曰鉢頭摩,有曰僧祇,有數曰趣,有數曰至,曰阿僧祇,阿僧祇轉,有曰無量,曰無量轉,有曰無邊,曰無邊轉,有曰無等,曰無等轉,曰不可數,不可數轉,曰不可稱,不可稱轉,曰不可思,不可思轉,曰不可量,不可量轉,曰不可說,不可說轉。
 
以上凡數,皆為上數自乘。
 
== 小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