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倫」: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天子死曰崩,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 倫,庶人也,故改死。
第七行:
既執政,倫質凡庸,事皆從孫秀。淮南王[[司馬允]]、齊王[[司馬冏]]憤甚,允反,倫、秀討平之。皇帝加倫九錫,益封五萬戶。秀陰謀大位,使牙門趙奉偽作[[司馬懿|司馬宣王]]語,矯作禪讓之詔而帝倫。倫不受,秀更進百官偽符,倫遂許之。是日夜,倫等廢惠帝,幽之金墉城。兵卒五千人擁倫登太極殿,倫遂僭皇帝位。大赦,改元建始。爵其黨,時人譏之曰「貂不足,狗尾續。」及金銀之用不足,易以白版封候。倫爲皇帝,孫秀居相,事皆關白秀,倫無之預。
 
未幾,[[司馬冏]]、[[司馬顒]]、[[司馬穎]]舉兵反倫。倫、秀挈將士與戰,大敗,時朝堂怨望已久,欲誅倫、秀者往往而在。二人去就未決,王輿反,引營兵七百餘人入大內,約禁軍爲內應。收孫秀,斬之。詔倫禪位,歸政惠帝。帝既還,梁王司馬彤言倫兇逆,宜伏誅。百官皆是彤。賜倫死,飲之金屑苦酒。倫臨死號曰:「秀我誤!秀我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