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曹孟德/試纂」: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User:曹孟德/索引}}
'''德克薩斯''',簡稱'''德州''',[[美利堅合眾國]]一州也,治[[奧斯汀]]。口兩千二百萬餘。原乃[[美洲土著]]諸部落聚集之地。西歐列強興起,探得其地,屢以傳教士殖民,多筑教堂。一八二一年,[[墨西哥]]自[[西班牙]]獨立,德克薩斯歸屬墨國。因地廣人稀,遊牧土著屢犯其境,墨國乃發殖民令,以良田相許。至一八三六年,有口三萬八千餘。是年,美利堅殖民者立[[德克薩斯共和國]],都[[布拉索斯河畔的華盛頓]]。一八四五年,為美國所并。次年,[[美墨戰爭]]起。美利堅大勝,德州疆域西擴至[[格蘭德河]]。一八六〇年大選,[[美國共和黨|共和黨]]魁[[林肯]]勝,次年即位,是為第十六任總統。德州民眾不滿,遂再獨立,又為[[美利堅聯盟國]]之一邦。須臾,[[美國南北戰爭|南北戰爭]]起。一八六五年,聯盟國亡,合眾國駐兵於此。一八七〇年,復為美國一州。
{{地訊欄
|號=青島市
|旗=Not available.png
|徽=Qingdao shihui.png
|簡名=青
|別名=[[琴島]]、[[膠澳]]
|立年=[[一八九一年]]
|類=市
|詳類=副省級
|屬=[[山東省]]
|轄=[[膠州]]、[[即墨]]、[[平度]]、[[膠南]]、[[萊西]]
|治所=[[青島市南區|市南區]]
|長官稱=[[市長]]、[[市委書記]]
|今長官=[[夏耕]] / [[閻啓俊]]
|官網=http://www.qingdao.gov.cn
|電話區碼=〇五三二
|位置圖=Qingdao dot.png
|土=一万零六百五十四
|土較屬=六點八
|水域率=不詳
|高點=[[嶗山]],一千一百三十三米
|低點=[[海平面]],〇米
|花=[[耐冬]]、[[月季]]
|樹=[[雪松]]
|口=七百四十九万
|口較屬=八
|口排名=二
|口密=六八六
|方言=[[山東話]]
|節慶=[[青島國際啤酒節]]、[[青島海洋節]]、[[青島櫻花節]]、[[海雲庵糖球會]]、[[大澤山葡萄節]]等
|總產值=[[人民幣]]三千二百〇七億元
|總產值較屬=十四
|總產值排名=首
|人均產值=[[人民幣]]四万二千七百八十九元
}}
 
二十世紀初,始產[[石油]]。自一九三〇年始,美國農商業大衰,德州民多背井離鄉,北遷、西遷,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止。
'''青島'''者,[[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山東省]]一[[省轄市]]、[[副省級城市]]也。是中國東部沿海重要的港口和旅遊城市,有著「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美譽。同時也是中國14個沿海開放城市,5個計劃單列市和8個國際會議城市之一。別名「琴島」,古稱膠澳。
 
有要邑[[奧斯汀]]、[[休斯敦]]、[[達拉斯]]、[[聖安東尼奧]]、[[沃斯堡]]、[[埃爾帕索]]。
==行政區劃==
 
今有[[林頓·約翰遜太空中心]]在茲。
現轄7個[[市轄區]],5個[[縣級市]]。
 
市轄區:[[市南區]] - [[市北區]] - [[四方區]] - [[李滄區]] - [[嶗山區]] - [[城陽區]] - [[黃島區]]
縣級市:[[膠州]] - [[即墨]] - [[平度]] - [[膠南]] - [[萊西]]
 
==歷史==
 
[編輯] 早期發展
青島在城市形成以前一直為膠州地區的一部分。今青島市區東部在明朝時候建立了軍事城堡浮山所,駐軍加上商戶,形成一個小型的市鎮。今市區中部的大學路附近是青島村,在清朝後期形成小型海運港口集鎮,稱為青島口。咸豐九年(1859年)在青島口設釐稅局分局。同治四年(1865年)在青島口設常關分關,隸於煙臺東海關。光緒十七年(1891年)清政府決定在膠澳設防,在這裡修建了供海軍碼頭使用的木橋,既今日青島棧橋的前身。翌年,調登州總兵章高元率部移駐膠澳,建總兵衙門於青島村(現市人民會堂處)。
 
[編輯] 德佔時期(1897年-1914年)
1897年,德國侵佔膠州灣,次年強行租借隸屬膠州的現青島市南地區,辟為軍港和商港。青島作為一個城市正式誕生。德國人拆除原來的中國村落,按照城市規劃新建了一個完全歐式風格的現代港口城市,奠定了現代青島的城市格局和建築風貌的基調。
 
 
[編輯] 日佔時期(1914年-1922年)
1914年夏,日本對德國宣戰,並於11月7日出兵攻佔青島,設置了隸屬於天皇的日守備軍司令部。日本人有數萬人移民來青島定居,並在青島大量投資,青島開始成為中國重要的輕紡工業基地。
 
 
[編輯] 中華民國
1919年,北京爆發五四運動,學生要求「還我青島」。1922年的華盛頓會議之後,12月10日中國收回了膠澳租界地。1929年4月,南京中央政府接管膠澳商埠,同年7月設青島特別市。1930年稱青島市。青島是抗戰以前中國僅有的四五個院轄市之一。1930年代城市有較大發展。
 
1938年1月,日軍再次侵佔了青島,設立了傀儡機構——「青島市治安維持會」,轄於華北「中華人民臨時政府」。1945年9月美國海軍佔領青島後,國民政府收回青島,仍為特別市。又辟為美國海軍基地。1946年又將全市劃分為臺東、臺西、市南、市北4個區和四滄、李村、嶗東、嶗西、夏庄、浮山、陰島、薛家島等8個鄉區。
 
 
[編輯] 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年6月2日,國民黨撤離臺灣後,解放軍進駐青島。青島失去直轄市資格,歸屬山東省管轄。1994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青島市市區行政區劃作重大調整。
 
[[Image:Qingdao-city-map-1912-in-german-from-madrolles-guidebook-to-northern-china.jpg|300px|left|thumb|德國人繪製的青島地圖,1912年]]
 
==地理==
青島位於山東半島東南部。地理位置北緯35°35'-37°09',東經119°30'-121°00',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臺市毗鄰,西與日照、濰坊市相連。地勢三面環海,東高西低,多丘陵。全市海岸線(含所屬海島岸線)總長為870公里,其中大陸岸線730公里,占山東省岸線的1/4。山地約占總面積的15.5%,丘陵占25.1%,平原占37.7%,窪地占21.7%。
 
 
==資源==
全市共有耕地49.88萬公頃,林地13.53萬公頃,荒山荒地7.22萬公頃,沿海灘塗3.75萬公頃,淺海水面5.78萬公頃。
海區漁業生物(魚類、甲殼類和頭足類)總蘊藏量估計約為3萬噸(其中魚類占78.9%)。
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經濟無脊椎動物、潮間帶藻類等資源也很豐富。
礦藏多為非金屬礦,有石墨、螢石、沸石、膨潤土、珍珠岩、大理石、花崗石、重晶石、蛇紋岩等30多種。
 
==人口==
截至到2002年,整個青島地區的常住人口已經超過700萬。其中約260萬人居住在市區,另有約230萬人居住在其它縣市地區。平均每年新出生8.2萬人。平均年出生率為千分之11.26,死亡率為千分之6.93,人口增長率為千分之4.33。其中高收入的家庭生活標準居於中國領先城市水準。 根據2000年的統計,儘管青島擁有38個少數民族,但總數僅有約1萬人,占總人口的0.14%。此外,青島還有眾多外籍常住人口,其中最多的是來自於毗鄰的大韓民國,到2005年為止已達到7萬人左右。
 
 
==經濟==
[[Image:青岛.JPG|thumb|right|280px|小青島上看青島市]]
 
青島是中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是山東省最大的工業城市。工業有紡織、機車車輛、機械、化學、石油化工、鋼鐵、橡膠、家用電器、啤酒、卷煙等。青島啤酒、海爾家電等均為名牌產品。青島可以說是一個民用名牌之都,除揚名中外的青島啤酒和海爾外還擁有海信、澳柯瑪、雙星等知名品牌。這五大品牌構成了青島的五朵金花,構成了青島經濟的脊樑。韓國和日本是青島的最大投資國。
 
知名企業:
*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海爾集團
*海信集團
*雙星集團
*青島頤中煙草集團
*青島澳柯瑪集團
 
==軍事==
青島自德國佔領開港以來,就是重要的軍事港口,中華民國時期,曾將海軍官校設於青島,解放後仍為重要軍事要地,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北海艦隊司令部的所在地。
 
青島東部海濱風景
 
==醫藥衛生==
 
青島地處膠東半島,著名醫院、名醫雲集。
 
401醫院
青島中心醫院 青島紡織醫院
青大醫療集團 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 山大醫院
海慈醫療集團
青島市立醫療集團 青島市立醫院
青島兒童醫院
 
==旅遊==
 
青島是中國著名的旅遊、療養勝地。地處膠州灣畔的青島,三面環海,海濱風景秀美。西部城區隨處可見二十世紀初德國式的建築修建於海濱和山丘上,構成了青島獨有的「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東部城區是自二十世紀末以後建設起來的新城區,已經成為青島的新文化、商業中心。青島東面是有著「海上第一名山」稱號的嶗山,傳說是道教的發源地之一。此外,青島每年都會舉辦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節日活動,包括啤酒節、海洋節和櫻花節等。
 
==景點==
市區
棧橋
小青島(琴島)
魯迅公園
魯迅公園一角
海產博物館
天主教聖彌愛爾大教堂
江蘇路基督教堂
迎賓館(青島總督官邸)
總督府
五四廣場
海軍博物館
石老人度假村
湛山寺
天后宮
電視塔
小魚山
青島海底世界
信號山公園
霧中的青島信號山
海濱雕塑園
八大關別墅群
中山公園#青島中山公園
匯泉灣
八大峽
嶗山風景區
仰口
太清宮
龍潭瀑
潮音瀑
上清宮
太平宮
蔚竹庵
華嚴寺
明霞洞
巨峰(嶗頂)
獅子峰
華樓峰
郊縣
田橫島
琅琊台
齊長城
大澤山
珠山石窟
靈山島
 
==節日慶典==
 
青島國際啤酒節、青島海洋節、櫻花節、海雲庵糖球會、大澤山葡萄節等。
 
 
==特色飲食==
 
青島啤酒、嶗山礦泉水、膠州灣蛤蜊、嶗山綠茶、流亭豬蹄、青島大包、泰山路燒烤、劈柴院小吃等。
 
匯泉灣全景,攝於小魚山
 
==宗教==
 
見[[青島宗教]]
 
江蘇路基督教堂
 
===基督教===
江蘇路基督教堂(原國際禮拜堂)
觀象二路基督教堂(原信義會聖保羅堂)
龍山路基督教堂(龍山路4號,即原青島地方教會的聚會處)
清和路基督教堂(原信義會路德堂)
參見:青島基督教、信義會、同善會、青島教會
 
 
===天主教===
聖彌愛爾大教堂
青島天主教聖彌愛爾大教堂參見:聖言會、田耕莘
 
===佛教===
湛山寺
 
===道教===
嶗山太清宮
參見:嶗山道教
 
 
==教育==
青島有各種高等學院28所,學生18.4萬人。中學414所,學生43.61萬人。中等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83所,學生16.27萬人。小學1037所,學生47.69萬人。公共圖書館13所,文化館(站)153處,博物館7座。
 
 
===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985工程, 211工程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青島校區 211工程
青島大學
山東科技大學
青島理工大學
青島科技大學
青島農業大學(萊陽農學院)
海軍潛艇學院
海軍航空工程學院青島分院
青島遠洋船員學院
青島廣播電視大學
青島職業技術學院
 
===中學===
青島第二中學
青島第三中學
青島第七中學
青島第九中學(原禮賢書院)
青島第十五中學
青島第十七中學
青島第十九中學
青島第二十六中學
青島第五十八中學
 
===國際學校===
青島國際學校(QIS)
青島國際米蘭足球學校(QMIS)
 
==人文==
青島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道教的發源地之一。秦朝時期,秦始皇曾三次登臨現位於膠南市的琅琊台,並且派人東渡扶桑、朝鮮以求長生不老。近代歷史上,曾有多位文化名人居住在青島,已被確認的名人故居有:老舍故居、聞一多舊居、康有為故居、洪深舊居、沈從文舊居、梁實秋故居等。
 
 
==文物==
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
 
青島德國建築(4—206):包括25座建築
青島八大關近代建築(5—492)
 
==著名人物==
丘處機
田橫
李肇星
唐國強
倪萍
趙寶樂
夏雨
范冰冰
陳好
王寧
郝海東
宿茂臻
李宵鵬
王小騫
郭公芳
林永健
江濤
 
==報刊==
青島日報
青島早報
青島晚報
半島都市報
 
==交通==
===海港===
始建於1892年的青島港是由青島大港、黃島油港和前灣港區等一類口岸為主體組成的國際港口。是環膠州灣高速公路,濟青高速公路和膠濟鐵路的起點。同時青島港貨物吞吐量位居中國第三,全球第14位。
 
 
===空港===
青島流亭國際機場
 
國內航線 有通往國內47個城市的航班,每周航班748個。
國際航線 可直航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和地區,每周航班131個。
 
===公路===
濟青高速公路、環膠州灣高速公路、煙青高速公路、青銀高速公路、308國道。
 
 
===鐵路===
青島是膠濟鐵路的終點站,設有直達華東、華北、西北、東北各大城市的客、貨運列車。
 
 
===國際班輪===
可直接通往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的各大港口。
 
 
===公共運輸===
公車 是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設有超過160條線路,遍佈於城市每個角落。
計程車 主要車型為桑塔納和捷達,車身由各種顏色組成。益青出租,車身為回憶紅;中青出租,車身為薄荷青;交運出租,車身為時尚綠;華青出租,車身為天空藍;市區其他出租,車身皆為富貴綠。
輪渡 航行於膠州灣內,連接西側的黃島區和東側的市南區。
長途汽車 設有通往省內以及周邊地區的線路。
 
===城市道路===
西部的老城區多為傳統的歐式風格道路,多狹窄的單行道和山路。主要街道有
太平路
中山路
膠州路
東部新城區道路多平坦的南北向寬車道,與老城區形成鮮明的對比。主要街道有
東西快速路
重慶路
香港路
東海路
308國道
 
===備受關注的在建交通設施===
海灣大橋,已於2005年動工,預計2008年完工。投資99億左右。黃島區接陸點為紅石崖,李滄區接陸點為李村河。
膠州灣隧道:2006年12月27日正式開工建設,施工期3至4年,總投資31.8億元。黃島區接陸點為薛家島,市南區接陸點為團島。隧道全長約7800米,雙向六車道,設計車速每小時80公里。[1]
第二條快速路。
 
==體育==
 
===俱樂部===
青島擁有兩支職業足球俱樂部和一支職業籃球俱樂部,分別是:
 
中國足球超級聯賽 --青島中能足球俱樂部(青島海牛)
中國足球甲級聯賽 --青島海利豐足球俱樂部
中國男子籃球聯賽(CBL) --青島雙星籃球俱樂部(原濟軍天馬)
 
===奧運會===
青島將會承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海上帆船項目。
 
 
==友好城市==
日本下關市(Shimonoseki) 締結年份:1979年
美國長灘市(Long Beach) 締結年份:1985年
墨西哥阿卡普爾科市(Acapulco) 締結年份:1985年
烏克蘭敖德薩市(Odessa) 締結年份:1993年
韓國大邱市(Taegu) 締結年份:1993年
以色列耐斯茲敖那市(Ness-Ziona) 締結年份:1997年
荷蘭維爾森市(Velsen) 締結年份:1998年
英國南安普敦市(Southampton) 締結年份:1998年
智利蒙特港市(Puerto Montt) 締結年份:1999年
烏拉圭蒙德維的亞(Mortevideo) 締結年份:2004年
立陶宛克萊佩達市(Klaipeda) 締結年份:2004年
西班牙畢爾巴鄂市(Bilbao) 締結年份:2004年
法國南特市(Nantes) 締結年份:2005年
美國邁阿密市(Miami) 締結年份:2005年
法國佈雷斯特市(Brest) 締結年份:2006年
模里西斯大港-薩瓦納大區市 締結年份:2007年
俄羅斯聖彼得堡市(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締結年份: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