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宗」: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二三行:
紹熙四年春二月,江陵飢,出米振之。是月,宗室[[趙汝愚]]并葛邲等拜相。監察御史汪義端劾以宗室入相非制,帝不答。尋罷義端。五月,帝欲召浙東總管姜特立入朝,丞相[[留正]]以為不可,六月,正自出[[臨安府]]。朝臣數人遂上書,請悔姜特立之召。帝不答。秋七月,以[[趙汝愚]]、[[余端禮]]知樞密院事。八月,江淮旱,詔振為旱所傷者。九月,太上皇帝聖誕,百官請帝朝重華宮,未果。誕日至,丞相率百官慶賀,帝不往。朝議紛紛,諫官、太學生等二百一十八人上書以聞,皆不答。是月,丞相以下百官,萬事皆關白太上,帝不能理政。月末,帝方欲謁重華宮,復以疾不行。冬十一月,帝謁太上皇帝於重華宮,群情大悅。是月,[[留正]]歸朝。十二月,帝再朝重華宮。
 
紹熙五年春,正月,罷丞相[[葛邲]]。三月,以利州東、西路為[[利州路]]。皇太后生誕,帝不朝。太上皇帝體不豫。夏四月,百官請帝朝重華宮,至其日,復以疾不果。侍從等苦諫,去官席藁者百人有餘。諫官請罷內侍進讒離間者。六月,太上皇帝大漸,百官苦諫,帝仍不朝,上皇抑鬱而崩。是月,帝當朝重華宮以行喪禮,不果,以皇太后代行之。秋七月,丞相留正等上書請帝內禪,帝許之。正等本意乃勸進爾,不意帝頹廢若此。是月,[[宋憲聖皇后|憲聖太皇太后]]以帝病弱不能盡人禮,敕皇子擴即位於重華宮,是為[[宋寧宗|寧宗]]。太上皇帝移駕泰安宮。慶元六年秋八月,太上皇帝崩於壽康宮,壽五十四。
== 宗室 ==
=== 后妃 ===
第三九行:
上三郡主并早夭無名,紹熙元年追封。
[[category:宋本紀]]
{{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