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呂不韋''',生於[[戰國]],[[衛國|衛]]之[[濮陽,營商於]]人也。生[[陽翟周赧王]],跡遍趙、韓、魏、秦年間。往來諸國往來販賤賣貴,遂家累千金。
{{文白相雜}}
'''呂不韋''',生於[[戰國]],[[衛國|衛]]之濮陽,營商於[[陽翟]],跡遍趙、韓、魏、秦諸國,往來販賤賣貴,遂家累千金。
 
於趙都[[邯鄲]]經商時偶識遇[[]][[質子]][[異人]]奇貨可居」,決心助其返秦異人千金,五百供開銷,在趙國廣交識友;另外五百購奇珍異寶,由呂不韋帶至秦國,以討好太子[[|趙]],及其夫[[華陽夫人]]能鼎力者
 
透過時秦儲君[[安國君]]所寵[[華陽夫人其弟及其姊,呂]]無後。不韋得見夫人入秦獻以之珠寶寵器、亮衣麗裙。因[[華陽夫人興高采烈]]弟至[[安國君]]門呂不韋便說之,夫人膝下無子,若立人為嫡嗣,可保夫人終生寵幸寶賄秦宮。華陽夫人心悅誠服,接見異人華陽夫人乃楚人不韋事先教乃命異人楚服、說楚語,異人亦應對得體往謁華陽,華陽喜,不韋遂說夫人果為之大喜,納以立異人為嗣,「子楚」;又說服安國君立子楚為嗣,其在秦國地位,不可同日而語
 
[[前二五一年|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秋,王薨,安國君立,是為秦孝文王;以華陽夫人為后,子楚為儲。期年繼薨,子楚立,即莊襄王。
後將趙姬送給嬴異人,生下一子嬴政。
 
[[莊襄王元年]],拜不韋為相,封文信侯,食邑[[洛陽]]十萬戶。
前二五一年秋,秦昭襄王嬴稷薨,太子安國君繼位,是為秦孝文王;立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立一年而卒,儲君嬴子楚繼位,即秦莊襄王,前二四九年不韋為相國,呂不韋自此棄商從政,率師滅[[東周]],據東周之地納於秦,莊襄王將賜周地予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
 
三年後(前二四七年)秦,[[莊襄王病故]]薨前二四六年嬴政繼位,即後之[[秦始皇|政]]。嬴政年方十三歲,尊不韋為「仲父」。
 
王母[[趙姬]],本不韋獻於異人者也,與不韋有私。莊襄既薨,不韋出入後宮,有若無人。日久,力不能支,乃遣[[嫪毐]]偽腐以進,竟生二子。或云王亦不韋子也,王怒,遂誅嫪毐,流不韋於[[蜀]],不韋不能自安,未幾自鴆而卒。時[[前二三五年|秦王政十二年]]也。
 
不韋以商而仕,嘗使其客各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云。
 
呂不韋常與太后私通,後因力衰不能負荷,竟以“大陰人”[[嫪毐]]偽裝宦官,獻給太后,且甚得太后專寵,並與嫪毐生下二子。嬴政發現其母趙氏與呂、嫪姦情,不但有私生子,並傳出嬴政為呂不韋之子,先誅嫪毐、撲殺二子,流放趙姬於幽周,去呂不韋相職,謪貶封邑河南洛陽。後流放呂不韋於蜀,呂不韋不能自安,飲鴆自殺。其宗族皆留蜀中,居[[永昌郡]]不韋縣。
[[category:秦列傳]]
 
[[zh:呂不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