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新文「宰相,'''國家宰輔'''之雅稱也,漢有丞相,光武帝析為三公是為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而政歸臺閣,魏文帝以臺閣勢幠,置中書令,……」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宰相,語出[[韓非子]]“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
宰相,猛將必發於卒伍”,'''國家宰輔'''之雅稱也,漢有丞相,光武帝析為三公是為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而政歸臺閣,魏文帝以臺閣勢幠,置中書令,北朝時,復置侍中,擎制中書,是為門下,三省始成,而歷來變更官職,三公皆設為虛職,追贈悼念多以三公職冠之。非宰相也。故宰相在唐即左右[[尚書僕射]](尚書令以太宗故職,不得敘任)[[中書令]],[[侍中]]三人也。高宗治惡中書令,侍中品位過高,復不以此二職授人,而加宰輔以'''參議'''之名,即宰相也。是故高宗以降,宰相以:'''[[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銜。所以言“同”者,蓋以此職稱位雖不及三省令,權限相近也,中書門下,蓋以公式略同,勿需細分故
 
[[category:唐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