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斷背桂冠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瑟'''者,登歌所用之樂器也
 
==史==
《[[爾雅]]》曰︰「[[庖犧氏]]作五十絃。[[黃帝]]使素女鼓瑟,哀不自勝,乃破為二十五絃。具二均聲。」
然《[[史記]]補‧三皇本紀》則云︰「[[伏羲氏]]作二十五絃之瑟。」,又︰「炎帝[[神農氏]],作五絃之瑟。」
 
==構==
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七絃。
 
禮圖舊云:「雅瑟長八尺一寸,廣一尺八寸,二十三絃。其常用者十九絃,其餘四絃,謂之番。番,贏也。頌瑟長七尺二寸,廣尺八寸,二十五絃。盡用之。熊氏云:瑟兩頭有孔,其在底下者,名越。」
 
《[[鄉飲酒禮]]》云:「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注云:越,瑟底孔也。」
 
《[[燕禮]]》云:「小臣左何,瑟面鼓執越。注云:越,瑟下孔也。若用之祭祀,則練其絃,疏其越。《樂記》云:清廟之瑟,朱絃而疏越。」
 
鄭注云︰「朱絃,練朱絃則聲濁。越,瑟底孔也。蓋疏之使聲遲也。以其不練,則體勁而聲清,練則絲熟而聲濁也。疏,通也。使兩頭孔相連而通也。孔小則聲急,孔大則聲遲故也。其大者,別名灑。」
 
孫叔然云︰「音多變布如灑出也。」
 
郭云︰「二十七絃,未見所出。」
 
==書==
其樂書,有[[宋]][[陳暘]]所撰二百卷,[[姜夔]]《[[琴瑟考]]》;[[元]][[熊朋來]]之瑟譜;[[明]][[朱載堉]]所撰瑟譜十卷;及至[[清]],亦有[[王鼎宜]]撰瑟譜。
 
==見==
第七行 ⟶ 第二九行:
*[[楊宗稷]] 《[[琴學叢書]]‧琴瑟合譜》
*《[[爾雅]]》
*《[[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琴瑟部·紀事·紀事一
*《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 ·琴瑟部·彙考·釋樂纂
*《[[中華百科全書]]》·瑟
 
{{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