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立夏''',[[二十節氣]]之一,處孟夏時,約公曆。立字解見[[五月立春|春]];夏,假也,物七日間。[[日]]處黃經四十五度皆假大也
 
恰逢孟夏時節,蓋始於公曆[[五月]]五至七日間。[[日]]處[[黃經]]四十五度。
 
==候==
*螻蟈鳴︰[[螻蟈]],小蟲,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謂之土狗是也,一名螻蛄,一名碩鼠,一名螜 ,各地方言之不同也。《[[淮南子]]》曰:「螻蟈鳴,丘螾出。」陰氣始而二物應之。《[[夏小正]]》「三月螜則鳴」是也。且有五能,不能成一技:飛不能過屋,緣不能窮木,泅不能渡谷,穴不能復身,走不能先人,故《[[說文]]》稱鼫為五技之鼠。《[[古今注]]》又以螻名鼫鼠可知。《[[埤雅]]》《[[本草]]》俱以為臭蟲。陸德明、鄭康成以為蛙,皆非也。
*螻蟈鳴
*蚯蚓出︰[[蚯蚓]],即地龍也。《[[歷解]]》曰:「陰而屈者,乘陽而伸見也。」
*蚯蚓出
*王瓜生︰《[[圖經]]》云:王瓜處處有之,生平野、田宅及牆垣,葉似栝樓,烏藥,圓無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又名土瓜,一名落鴉瓜,今藥中所用也。《[[禮記]]》鄭玄注曰:「即萆挈。」《本草》作菝葜。
*王瓜生
 
== 前後節氣 ==
第一〇行 ⟶ 第一二行:
 
==據==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元·吳澄著
 
{{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