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Xqbot
僕 修: fa:یائو
清音
初俱為太史公原文也,且雜以舜事,故改之。
第一行:
'''帝堯''',[[五帝]]也,名放勛,堯乃其諡。帝嚳子,帝摯弟也。帝摯在位九年崩,諸方聞堯賢,故擧為共主。堯命羲、和二氏分掌四方天象,數法日月星辰,以正農時;置諫鼓於堂,以知庶民怨詈;膳以陶簋,儉禮勤政,諸績咸興。
'''帝堯'''者,'''放勳'''。[[中國]]上古聖主。世傳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舒。黃收純衣,彤車乘白馬。能明馴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萬國。
 
堯末,四方災洪水,命[[鯀]]治之,九嵗不成,德漸衰,又以年老,欲覓賢傳其位,四嶽薦之[[舜]],堯觀其行三載,善之,使攝帝位,然舜間其子[[丹朱]],使不與堯相見也。越二十八年,堯崩,壽一百一十八嵗。舜承其績,亦稱賢主,命史官錄其政,曰《堯典》,欲百代常行,後世以堯德著,故引為帝王師。
乃命[[羲]]、[[和]],敬順昊天,數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時。分命羲仲,居鬱夷,曰暘穀。敬道日出,便程東作。日中,星鳥,以殷中春。其民析,鳥獸字微。申命羲叔,居南交。便程南為,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中夏。其民因,鳥獸希革。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穀。敬道日入,便程西成。夜中,星虛,以正中秋。其民夷易,鳥獸毛毨。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便在伏物。日短,星昴,以正中冬。其民燠,鳥獸氄毛。歲三百六十六日,以閏月正四時。信飭百官,眾功皆興。
 
堯曰:「誰可順此事?」[[放齊]]曰:「嗣子[[丹硃]]開明。」堯曰:「籲!頑凶,不用。」堯又曰:「誰可者?」[[讙兜]]曰:「[[共工]]旁聚布功,可用。」堯曰:「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不可。」堯又曰:「嗟,四岳,湯湯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憂,有能使治者?」皆曰鯀可。堯曰:「[[鯀]]負命毀族,不可。」嶽曰:「異哉,試不可用而已。」堯於是聽嶽用鯀。九歲,功用不成。
 
堯曰:「嗟!四嶽:朕在位七十載,汝能庸命,踐朕位?」岳應曰:「鄙德忝帝位。」堯曰:「悉舉貴戚及疏遠隱匿者。」眾皆言於堯曰:「有矜在民間,曰[[虞舜]]。」堯曰:「然,朕聞之。其何如?」嶽曰:「盲者子。父頑,母嚚,弟傲,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姦。」堯曰:「吾其試哉。」於是堯妻之二女,觀其德於二女。舜飭下二女於媯汭,如婦禮。堯善之,乃使舜慎和五典,五典能從。乃遍入百官,百官時序。賓於四門,四門穆穆,諸侯遠方賓客皆敬。堯使舜入山林川澤,暴風雷雨,舜行不迷。堯以為聖,召舜曰:「女謀事至而言可績,三年矣。女登帝位。」舜讓於德不懌。正月上日,舜受終於文祖。文祖者,堯大祖也。
 
於是帝堯老,命舜攝行天子之政,以觀天命。舜乃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遂類於上帝,禋於六宗,望於山川,辯於群神。揖五瑞,擇吉月日,見四岳諸牧,班瑞。歲二月,東巡狩,至於岱宗,祡,望秩於山川。遂見東方君長,合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脩五禮五玉三帛二生一死為摯,如五器,卒乃複。五月,南巡狩;八月,西巡狩;十一月,北巡狩:皆如初。歸,至於祖禰廟,用特牛禮。五歲一巡狩,群後四朝。遍告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肇十有二州,決川。象以典刑,流宥五刑,鞭作官刑,撲作教刑,金作贖刑。眚災過,赦;怙終賊,刑。欽哉,欽哉,惟刑之靜哉!
 
讙兜進言共工,堯曰不可而試之工師,共工果淫闢。四岳舉鯀治鴻水,堯以為不可,嶽彊請試之,試之而無功,故百姓不便。三苗在江淮、荊州數為亂。於是舜歸而言於帝,請流共工於幽陵,以變北狄;放驩兜於崇山,以變南蠻;遷三苗於三危,以變西戎;殛鯀於羽山,以變東夷:四罪而天下鹹服。
 
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攝行天子之政,薦之於天。堯闢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百姓悲哀,如喪父母。三年,四方莫舉樂,以思堯。堯知子丹硃之不肖,不足授天下,於是乃權授舜。授舜,則天下得其利而丹硃病;授丹硃,則天下病而丹硃得其利。堯曰「終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而卒授舜以天下。堯崩,三年之喪畢,舜讓闢丹硃於南河之南。[[諸侯]]朝覲者不之丹硃而之舜,獄訟者不之丹硃而之舜,謳歌者不謳歌丹硃而謳歌舜。舜曰「天也」,夫而後之[[中國]]踐[[天子]]位焉,是為帝舜。
 
== 據 ==
* 漢·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
* 《尚書正義》
* 《古本竹書紀年》
 
[[Category:先三代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