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友諒」: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七行:
友諒忿疆土日蹙,乃大治樓船數百艘,皆高數丈,飾以丹漆,每船三重,置走馬棚,上下人語聲不相聞,艫箱皆裹以鐵。載家屬百官,盡銳攻南昌,飛梯衝車,百道並進。朱元璋從子文正及鄧愈堅守,三月不能下,朱元璋自將救之。友諒聞朱元璋至,撤圍,東出鄱陽湖,遇於康郎山。友諒集巨艦,連鎖為陣,朱元璋兵不能仰攻,連戰三日,幾殆。已,東北風起,乃縱火焚友諒舟,其弟友仁等皆燒死。友仁號五王,眇一目,有勇略,既死,友諒氣沮。是戰也,朱元璋舟雖小,然輕駛,友諒軍俱艨艟巨艦,不利進退,以是敗。
朱元璋所乘舟檣白,友諒約軍士明日併力攻白檣舟。朱元璋知之,令舟檣盡白。翌日複戰,自辰至午,友諒軍大敗。友諒欲退保奚山,朱元璋已先扼湖口,邀其歸路。持數日,友諒久之乏食,突圍出湖口。諸將自上流邀擊之,大戰涇江口。漢軍且鬥且走,日暮猶不解。友諒從舟中引首出,有所指捴,驟中流矢,貫晴及顱死。軍大潰,太子善兒被執。太尉張定邊夜挾友諒次子理,載其屍遁還武昌。友諒豪侈,嘗造鏤金床甚工,宮中器物類是。既亡,江西行省以床進。友諒僭號凡四年。
 
==引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