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昂,字伯玉梓州射洪人也,龍朔元年生。家豪富,少好學,輕財好義,有任俠之風。好三皇五帝霸王之經,歷觀丘墳,旁覽代史,原其政理,察其興亡。

初入長安,屢試不中。某日遇人,以百萬錢售胡琴。眾人不辨高下,獨子昂立購琴。眾以為其善辨琴者,請鼓一曲。子昂乃招至其家,鼓畢壞琴,曰:「蜀子陳子昂,有文百軸,馳走京畢,不為人知,胡琴是樂工所弄,豈宜留心!」乃贈詩文於客,自是名於京中。開耀二年進士

唐高宗洛陽,子昂表就地營陵,武后善其文詞,召見之。以子昂地籍英靈,文稱時曄,任麟台正字,累官至右拾遺。武后立,常召子昂問政,詢而不用,乃請束身塞上奮命賊庭。萬歲通天元年,宗人武攸宜受命伐契丹,子昂為記室參事。攸宜非將才,戰不利,子昂重諫之,請分兵擊賊,不聽,遭貶軍曹,憤而作《登幽州臺歌》。兵事息,以父已老,聖曆間辭官還家。縣令段簡以子昂家富,誣下獄。長安二年死獄中。有說子昂獲罪武氏,武三思陰令簡害之。

子昂主以風骨賦詩,墜六朝逶迤頹靡之風。其詞高昂清峻,雄渾蒼涼,頗具風力。開明唐詩之道者,子昂也。今傳《陳伯玉文集》十卷。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陳子昂

  • 《新唐書·陳子昂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