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扶餘金蛙王,姓氏,諱金蛙,又曰金蝸王,父王解夫婁

其父年老無子,祭山川求嗣。其所御馬至鯤淵,見大石,相對流淚,王怪之,使人轉其石,有小兒,金色蛙形(蛙,一作蝸)。王喜曰︰「此乃天賚我令胤乎?」乃收而養之,名曰金蛙。及其長,立為太子,後其相阿蘭弗曰︰「者天降我曰︰『將使吾子孫立國於此,汝其避之,東海之濱有地,號曰迦葉原,土壤膏腴宜五穀,可都也。』」阿蘭弗遂勸王,移都於彼,國號東扶餘,其舊都有人,不知所從來,自稱天帝子解慕漱,來都焉,及解夫婁薨,金蛙嗣位。

於是時,得女子於太白山優渤水。問之,曰︰「我是河伯之女,名柳花,與諸弟出遊,時有一男子,自言天帝子解慕漱,誘我於熊心山下鴨邊室中私之,即往不返,父母責我無媒而從人,遂謫居優渤水。」金蛙異之,幽閉於室中,為日所,引身避之,日影又逐而之,因而有孕,生一卵,大如五升許,王棄之與,皆不食;又棄之路中,避之;後棄之野,覆翼之;王欲剖之,不能破;遂還其母,其母以物裹之,置於暖處,有一男兒,破殼而出,骨表英奇。年甫七歲,嶷然異常,自作矢射之,百發百中,扶餘俗語,善射為朱蒙,故以名云。

後朱蒙去國,立國卒本,號高句麗。而柳花終薨於東扶餘,金蛙以太后禮葬之,並立神廟。朱蒙亦遣使東扶餘,饋方物,以報其德。

後金蛙薨,以長子帶素繼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