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一名多動症,西名ADHD,童稚之心病耳。病人年齒日增,而專意無能,致品行放逸,學業荒嬉。是疾也,雖及壯年,猶有餘跡。其成因凡五:或遺傳,雙親過動,生子肖之,一也;或腦經遞質失衡,如多巴胺去甲腎上腺質等,二也;或功殘缺,病在額葉,三也;或外緣使然,若妊娠中,母嗜,則礙及發育,亦有飲食不濟,育胎成弊者,四也;或天倫失和,教養不當,為母惛沈,為父反逆,則小子不為所動者尠,五也。過動症兒,最難專心,課業、操練,每無持久,甚者健忘。平素則不忍靜思,必妄動、周遊,爭奪不已。以腦海有疾故,常不善言辭,雖小技藝,久弗能通。又傷在品行,蓋無以教也,則肆虐同窗,破壞公財,至縱火誑語盜竊,無所不為矣。

療治之道有四,曰心醫、曰藥醫、曰行為教育、曰父母教育。心醫,主在調劑,使患者自知行為之不當,以增強自制之能,擴展交際之毅;藥醫則不然,或激動神經,或抑制之,勒令專心,可以精進學業,作淑天倫。若夫行為教育,旨在糾偏其持心,使患兒於歧視中,安分自守,以免懲創之不虞;而父母教育,則所以治心理,以家族為良醫,使明辨是非,解化爭憤,親嗣如沐春陽之中,漸次整頓、教導,內外交和,臻於痊愈。

釋名

西名ADHD,本字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譯言專心不足,多動不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