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王子

又譯蝦蟆太子,德國童話也,錄於格林童話集。
(渡自蛙 (童話)

青蛙王子,又譯蝦蟆太子德國童話也,錄於格林童話集

青蛙王子插畫

故事曰︰昔有一王,無子,惟一女,名曰青蓮。王甚愛之,欲為之婚。然青蓮性剛,不肯從命。王怒,曰:「汝不嫁,我將汝囚於塔中。」青蓮不屈,遂被囚。

塔中有一井,井中有一青蛙。青蛙見青蓮,心生憐愛,每日與之言語,漸相親狎。青蓮初惡之,後亦樂其陪伴。青蛙曰:「我非常蛙,乃一王子也。我父為敵國所殺,我逃難至此,遇一道士,以法術將我變為青蛙,藏於井中,曰:『汝須得人心才能復原。』今遇汝,情意相投,願與汝結為夫婦。汝肯否?」青蓮訝然,未答。

是夜,王夢一神人告之曰:「汝女心有所屬,非人類也。若欲見之,可於明日午時往塔中。」王驚覺,待旦而往。至塔中,見青蓮抱一青蛙在懷,與之共餐。王大怒,叱青蓮曰:「汝為父憂久矣,何故與此禽獸為伍?」青蓮曰:「父王勿怒,此非禽獸,乃一王子也。彼以情義感我,我亦心許之。願父王聽我以情。」王不聽,命左右將青蛙奪下,投入火中。

青蛙墜火而變。須臾之間,火滅煙散,見一美少年立於火場,身無寸傷。王大驚,問之。少年具言其姓氏本末。王始悟夢中之神人也。乃撫慰少年曰:「吾女果有眼光,汝果非凡人也。今日可與吾女成親。」少年拜謝。王命設筵席於塔中,即日為二人完婚。

自此王子與青蓮恩愛無間,每日於塔中自得其樂。

聲音動靜,具錄於維基共享︰青蛙王子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青蛙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