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除陵亭侯華覈永先吳郡武進人也。始為上虞尉、曲農都尉,以文學入為秘府郎,遷中書丞所併,覈詣宮門發表

孫皓即位,封除陵亭侯實鼎二年,皓更營新宮,制度弘廣,飾以珠玉,所費甚多。是時盛夏興工,農守並廢,覈上諫之,不為皓所納。

遷東觀令,領右國吏,覈上疏辭讓。皓答曰:「得表,以東觀儒林之府,當講校文藝,處定疑難,漢時皆名學碩儒乃任其職,乞更選英賢。聞之,以卿研精墳典,博覽多聞,可謂悅禮樂敦詩書者也。當飛翰騁藻,光贊時事,以越揚、班、張、蔡之疇,怪乃謙光,厚自菲薄,宜勉備所職,以邁先賢,勿復紛紛。」時倉廩無儲,世俗滋侈,覈復上

皓以覈年老,敕令草表,覈不敢。又敕作草文,停立待之,覈上辭職。前後陳便宜,及貢薦良能,解釋罪過,書百餘上,皆有補益,文多不悉載。其所論事章疏,咸傳於世也。

天冊元年以微譴免,數歲卒。

  • 《三國志》評曰:「華覈文賦之才,有過於,而典誥不及也。矛觀覈數獻良規,期於自盡,庶幾忠臣矣。然此數子,處無妄之世而有名位,強死其理,得免為幸耳。」

  • 《三國志·吳書·王樓賀韋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