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牛病,一稱狂牛病,正名牛腦海綿狀病,西文曰BSE千九八五年四月,醫於蓄見之。病牛有獃誒迷亂,尋不治死者。考之,蓋病程十四至九十日,縕伏可四至六年。其被病在腦,故始則蹣跚,次而躁鬱,至顛仆、掣縱、狂走,皆無不為,而必也羸瘦,卒之暴亡。人取屍剖驗,見腦中病變處,神經壞如疏罟,生元焮如風毬,敗爛極矣。於是,醫者聚訟,喧為臆說,而猶不得其旨。十數年後,人有害此者,稱克雅二氏之病,醫者始疑坐牛肉。然成病主因,尚非把握。及英之生學家阿爾卑斯氏出,治羊瘙癢症,以電光核糖核酸,竟於毒力無損,阿氏即謂為壞,非流毒之故也。人不之信,以異端置之。又馬、牛、羊、貓同病者漸出,人始以舊說為不足恃。千九九七年,美生化家普魯辛納者,得朊毒,干諾獎,斯案乃定。復次,近儒知朊之為患,不啻在腦,筋肉亦有之,故創為減朊之法,以為預防。

釋名

牛腦海綿狀病,西名BSE,本字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謂牛有海綿狀腦病。中國大陸稱瘋牛病,港稱瘋牛症,臺日稱狂牛病。以其轉染於人,故又為人類克雅氏病,西名CJD,本字Creatzfeldt-Jakob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