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山靖王

中山靖王劉勝以孝景前三年立。武帝初即位,大臣懲吳楚七國行事,議者勿冤晁錯之策,皆以諸侯連城數十,泰強,欲稍侵削,數奏暴其過惡。諸侯王自以骨肉至親,先帝所以廣封連城,犬牙相錯者,為盤石宗也。今或無罪,為臣下所侵辱,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證其君,多自以侵冤。

建元三年,代王登、長沙王發、中山王勝、濟川王明來朝,天子置酒,勝聞樂聲而泣。問其故,勝對曰:「臣聞悲者不可為絫欷,思者不可為歎息。故高漸離擊筑易水之上,荊軻為之低而不食;雍門子壹微吟,孟嘗君為之於邑。今臣心結日久,每聞幼眇之聲,不知涕泣之橫集也。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是以文王拘於牖里,孔子阨於陳、蔡。此乃烝庶之成風,增積之生害也。臣身遠與寡,莫為之先,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叢輕折軸,羽翮飛肉,紛驚逢羅,潸然出涕。臣聞白日曬光,幽隱皆照;明月曜夜,蚊虻宵見。然雲蒸列布,杳冥晝昏;塵埃抪覆,昧不泰山。何則?物有蔽之也。今臣雍閼不得聞,讒言之徒蹒生道遼路遠,曾莫為臣聞,臣竊自悲也。臣聞社鼷不灌,屋鼠不熏。何則?所託者然也。臣雖薄也,得蒙肺附;位雖卑也,得為東藩,屬又稱兄。今群臣非有葭莩之親,鴻毛之重,群居黨議,朋友相為,使夫宗室擯卻,骨肉冰釋。斯伯奇所以流離,比干所以橫分也。《》云:『我心憂傷,惄焉如擣;假寐永歎,唯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臣之謂也。」

具以吏所侵聞。於是上乃厚諸侯之禮,省有司所奏諸侯事,加親親之恩焉。其後更用主父偃謀,令諸侯以私恩自裂地分其子弟,而漢為定制封號,輒別屬漢郡。漢有厚恩,而諸侯地稍自分析弱小云。

勝為人樂好內,有子百二十餘人。常與趙王彭祖相非曰:「兄為王,專代吏治事。王者當日聽音樂,御聲色。」趙王亦曰:「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稱為藩臣!」

四十三年薨。子哀王昌嗣,一年薨。子康王昆侈嗣,二十一年薨。子頃王輔嗣,四年薨。子憲王福嗣,十七年薨。子懷王循嗣,十五年薨,無子,絕四十五歲。成帝鴻嘉二年復立憲王弟孫利鄉侯子雲客,是為廣德夷王。三年薨,無子,絕十四歲。哀帝復立雲客弟廣漢為廣平王。薨,無後。平帝元始二年,復立廣川惠王曾孫倫為廣德王,奉靖王後。王莽時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