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嚴正方南陽人也。

嚴少為郡職吏,以才幹稱。荊州劉表使歷諸郡縣。

曹操入荊州,嚴宰秭歸,遂西詣蜀,劉璋以為成都,復有能名。

建安十八年,署嚴為護軍,拒劉備綿竹。嚴率眾降備,備拜嚴裨將軍成都既定,為犍為太守、興業將軍。

廿三年,盜賊起事,合聚部伍數萬人,到資中縣。時備在漢中,嚴不更發兵,但率將郡士五千人討之,斬賊。又越雋夷率高定遣軍圍新道縣,嚴馳往赴救,賊皆破走。加輔漢將軍,領郡如故。

章武二年,帝征嚴詣永安宮,拜尚書令

三年,帝疾病,嚴與諸葛亮並受遺詔輔少主;以嚴為中都護,統內外軍事,留鎮永安

建興元年,封都鄉侯假節、加光祿勳

四年,轉前將軍。以諸葛亮欲出軍漢中,嚴當知後事,移屯江州,留護軍陳到駐永安,皆統屬嚴。嚴與孟達書曰:「吾與孔明俱受寄託,憂深責重,思得良伴。」亮亦與達書曰:「部分如流,趨舍罔滯,正方性也。」其見貴重如此。

八年,遷驃騎將軍。以曹真欲三道向漢川,亮命嚴將二萬人赴漢中。亮表嚴子為江州都督督軍,典為後事。亮以明年當出軍,命嚴以中都護署府事。嚴改名為

九年春,亮軍祁山,平催督運事。秋夏之際,值天霖雨,運糧不繼,平遣參軍狐忠呼亮來還;亮承以退軍。平聞軍退,乃更陽驚,說「軍糧饒足,何以便歸!」欲以解己不辦之責,顯亮不進之愆也。又表帝曰:「軍偽退,欲以誘賊與戰。」亮具出其前後手筆書疏本末,平違錯章灼。平辭窮情竭,首謝罪負。於是亮與平曰:「自先帝崩後,平所在治家,尚為小惠,安身求名,無憂國之事。臣當北出,欲得平兵以鎮漢中,平窮難縱橫,無有來意,而求以五郡為刺史。去年臣欲西征,欲令平主督漢中,平說司馬懿等開府辟召。臣知平鄙情,欲因行之際逼臣取利也,是以表平子豐督主江州,隆崇其遇,以取一時之務。平至之日,都委諸事,群臣上下皆怪臣待平之厚也。正以大事未定,漢室傾危,代平之短,莫若褒之。然謂平情在於榮利而已,不意平心顛倒乃爾。若事稽留,將致禍敗,是臣不敏,言多增咎。」乃廢平為庶民,徒梓潼

十二年,平聞亮卒,發病死。

  • 三國志》評曰:李嚴以幹局達。

  • 《三國志·蜀志·劉彭廖李劉魏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