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艦,乃海軍之利器也,雖今置之不用,猶有餘威。

戰艦圖

西元一八九四年秋九月,日清兩國艦隊,戰於黃海,大清戰艦二,名曰:「定遠」「鎮遠」,皆為列強之中強者矣,一戰重創日艦。然以清國最終妥協,終不得參戰,為日艦圍攻,自沉於港,或被俘,此乃蒸汽戰艦戰爭之始也。

西元一九零六年,西歐強國大不列​​顛建巨艦,名曰「無畏」,一改傳統,乃多炮,航速較他之快矣。自此,戰艦樣式變革,德,法,美,俄,奧,意,日等諸列強紛紛效仿。至西元一九一四年,大戰爭始,又兩年,德意志,大不列顛交鋒日德蘭,雖戰鬥激烈,雙方戰艦無損失矣,然巡洋戰艦損失慘重,英損三,德損一。

大戰終,德意志敗,戰艦皆自沉英港。未幾,華盛頓會議,限制軍武,戰艦之建造,就此暫停。

西元一九三九年,大戰爭又始,歐美諸強再造戰艦。美戰艦艦隊太平洋艦隊,於珍珠港為日機襲,損失慘重,後美修復其艦,又造戰艦,圖報復也。尋與日交鋒,日大敗於中途島,自此一蹶不振。日不甘,遂又造巨艦,名曰「大和」「武藏」,其長二百六十,主砲英寸十有八,火力強,遂為日海軍象徵也。

此時,航母飛機等起,戰艦流漸而敗落。巨艦俾斯麥為其圍攻,因寡不敵眾而沉。而日兩戰艦為飛機所終矣。

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終,戰艦遂不得其用,皆送拆船廠,或於公場示之眾也。

今有人歎曰:「巨艦大砲,船堅砲利,威力無窮,然遇航母,飛機,乃至核,不過虛有其表,勉強塗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