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戲物也,亦作「碁」、「圍碁」、「手談」。傳丹朱之不賢,製之以為教用也。其弈法雖簡而變數無窮,或曰:「古今弈者無同局。」故諸國皆有好之者。

棋局

弈者二,各執黑白子,以法陰陽。局之路三百六十有一,一者,生數之主,據其極而運四方也,此一者,是為天元也。三百六十,象周天之數。據天元為極,作九宮之狀,九宮肩足謂之,據星為極分而為四,以象四時。隅各九十路,以象其。外周七十二路,以象其候。局方而靜,子圓而動。局之線道謂之枰,線道之間謂之罫。子有四,氣者,子四方線道之交也,閉其氣以提其子,無子之交曰,終局,以目數多寡以為勝負。

南朝時,始為四藝,仿九品中正制圍棋九品制,傳於今,稱段位制王積薪者,作《圍棋十訣》,曰不得貪勝,入界宜緩,攻彼顧我,棄子爭先,捨小就大, 逢危須棄, 慎勿輕速, 動須相應,彼強自保,勢孤取和。常有名手銘之於座右。康熙中,有名譜《血淚篇》,《當湖十局》。 亦有徐星友作《兼山堂弈譜》,施襄夏作《弈理指歸》。當世中土聶衛平古力柯潔[一],華僑吳清源,韓人曹薰鉉李昌鎬,皆為名手。

有電腦世界職業圍棋選手列第四而名阿伐碁者,四勝一北,竟勝名手李世乭。後勝柯潔,莫能人比。

  1. [一]
  • 張擬 《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