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利爾兩河女神也,亦蘇美女神,東閃女神也,紀元前第三千紀廣得其信徒於中東,世所謂兩河神王恩利爾之妻也,傳其居於蘇美城尼普


源流

寧利爾其名,自前文字時(烏魯克第三世至第四世)始見于泥板,而其事至早王朝時始見于詩,號曰“阿努那諸女神首”,其情傳頌于兩河諸民,自此後千年不易其位。

及至亞述之時,強兵破其城,爾諸神之名得易,神王之名易之以亞述爾,又復以亞述爾妻穆麗蘇(Mullissu)之名號易其妻。然其事流傳未變,文明未去,故名號寧利爾、穆麗蘇者,當視其為一也。此之時,當屬紀元前第二千紀初也。

又復數千年,蘇美消爾東閃亡,巴別滅爾亞述去,中東諸民融于他處不得復現,故此神之事亦湮於書海。唯紀元前四百餘年,希臘史家希羅多德載巴別女神名曰“米麗塔(Mylitta)”,司情女神也,疑為穆麗蘇名之變也,其後此名亦不得復傳。


傳說

寧利爾其人傳說甚眾,爾各版不一也,其父母之名亦不一也,茲取數者于下。

紀元前第三千紀傳曰:寧利爾者,女神寧賽巴古之女也。寧利爾浴於聖河,神王見爾慕之,以內侍努斯卡助,得與其合于水渚而生欣(Sin),欣者,蘇美或稱之南那(Nanna),月之神也。諸神聞爾怒,以其野合穢於聖所,爾得七神流之於黃泉畔,寧利爾自從之。七神者,天帝安之子也,或曰七魔、七精,以其權之大威懾諸神,遭其逐者,雖王亦不得抗。於是二神流於冥土,神王化以城衛、司河、渡者之形,復與其生涅伽、尼那祖、恩比盧之神。涅伽者,司冥土大神也;尼那祖司醫之女神也;恩比盧者,司諸河之神也。及至神王恩利爾復其位,爾其諸子各司其職,乃封寧利爾為其后,女神至此得祀千載。

或曰:蘇德者,女神哈亞之女也。神王出山入海,周遊諸國,於地之端始見之。慕其美貌,故以內侍努斯卡媒,得以其為后,更其名“寧利爾”也。寧利爾者,蘇美云風之后也,亦曠野之后也。

又或曰:寧利爾者,神王恩利爾之后也,寧努塔之母,寧努塔者,戰神也。寧努塔持杖掃四海,誅魔怪,斬逆賊,助神王之世不傾也。


名字

兩河諸神之名,版本甚繁,現錄寧利爾數名如下:(以諸族文字編之)

1、寧利爾,蘇美名,東閃名,意寓“風之后;曠野之后”,

早期蘇美語:E2.NUN

蘇美語:𒀭𒊩𒌆𒆤,dnin-lil2

2、薩德,蘇美名,

蘇美語:𒀭𒋢𒆳𒊒,dsud3

3、穆麗蘇,亞述名,

亞述語:𒀭𒈬𒇸𒌅,dmu-lil-tu

古阿拉米語:𐤐𐤋𐤔,mlš

曼達語:𐡌𐡅𐡋𐡉𐡕,mwlyt

古希臘語:Μυλιττα或Μολις


  • 《恩利爾與寧利爾》
  • 《恩利爾與蘇德》
  • 《寧努爾塔回尼普爾》


他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