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子姓,諱茲父春秋之君,桓公之太子也。

桓公三十年(魯僖公八年)冬,桓公病,太子茲甫讓其庶兄目夷為嗣,目夷不可。三十一年(魯僖公九年)春,桓公薨,太子茲甫即位,是為襄公。夏公會宰周公及、許、諸侯於葵邱。秋,諸侯盟於葵邱。公以目夷為仁,使為左師以聼政,於是宋治。

襄公二年(魯僖公十一年)夏,揚、拒、泉、臯、伊、洛之戎同伐京師,入王城,焚東門,王子帶召之也。

三年(魯僖公十二年)秋,王討王子帶,子帶奔齊。四年(魯僖公十三年)夏,公會齊、魯、、衛、鄭、許、曹諸侯於鹹,淮夷病杞,且謀王室也。秋,諸侯戍周。六年(魯僖公十五年),秦、楚伐徐,三月,公會諸侯盟於牡邱,遂次於匡,諸侯之大夫救徐。因宋桓公二年曹與諸侯伐宋,冬,宋伐曹。

七年(魯僖公十六年)春,宋地茀星如雨,與雨偕下。隕石於宋五,隕星也。六鹢退飛過宋都,風也。內史叔興聘於宋,宋襄公問焉,曰;「是何祥也?吉兇焉在?」對曰:「今茲魯多大喪,明年齊有亂,君將得諸侯而不終。」退而告人曰:「君失問。是陰陽之事,非吉兇所生也。吉兇由人,吾不敢逆君故也。」冬十二月,公會諸侯於淮夷,病鄫,且東略也。

八年(魯僖公十七年)冬十月,齊桓公薨,宋欲為盟會。齊孝公來奔。九年(魯僖公十八年)春正月,公會曹伯、衛人、邾人伐齊,齊殺無虧,將立孝公,不勝四公子之徒,遂與宋戰。夏五月,宋敗齊師於甗,立孝公而還。

十年(魯僖公十九年)春,執滕子嬰齊。夏六月,公及曹人、邾人盟於曹南,鄫子會盟於邾。公使邾子用鄫子於次睢之社,欲以屬東夷。睢水次有妖神,東夷皆社祠之。宋使邾殺鄫子為犠牲以祭之,欲僥福於神,以屬東夷。秋,以曹南之盟不修地主禮,宋圍曹。宋襄公為鹿上之盟,以求諸侯於楚,楚成王許之。十二年(魯僖公二十一年)春,宋及齊人、楚人盟於鹿上。公子目夷諫曰:「小國爭盟,禍也。」襄公不聽。秋,公及楚、陳、蔡、鄭、許、曹諸侯會於盂,目夷曰:「禍其在此乎?君欲已甚,何以堪之!」於是楚執宋襄公以伐宋。冬十二月,魯侯會諸侯盟於亳,以釋宋公。子魚曰:「禍猶未也。」

十三年(魯僖公二十二年)夏,公及衛、許、滕諸侯伐鄭,楚伐宋以救鄭。子魚曰:「禍在此矣。」襄公將戰,子魚諫曰:「天之棄商久矣,不可。」莊公孫大司馬固諫,弗聽。冬十一月,公及楚人戰於泓,楚人未濟,目夷曰:「彼眾宋寡,及其未濟擊之。」公不聽。已濟未陳,又曰:「可擊。」公曰:「待其已陳。」陳成,宋人擊之。宋師敗績,襄公傷股。國人皆怨公。公曰:「君子不困人於阸,不鼓不成列。」子魚曰:「兵以勝為功,何常言與!必如公言,即奴事之耳,又何戰為?」楚成王已救鄭,鄭文公享之;去而取鄭二姬以歸。叔瞻曰:「成王無禮,其不沒乎?為禮卒於無別,有以知其不遂霸也。」是年,公子重耳過宋,襄公以傷於楚,欲得晉援,厚禮重耳以馬二十乘。

十四年(魯僖公二十三年)春,以十年盟於齊、宋不與會故,齊伐宋,圍緡。夏五月,襄公病傷於泓而竟薨,在位十四年。子王臣立,是為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