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群島

夏威夷英文:Hawaii,夷文:Hawaiʻi),北太平洋中諸島也。去大陸甚遠,凡三千七百北美。治檀香山。曾曰「三文治島」。地窄而腴,名者有八島,乃大島、羅迺、嘉羅拉威、茂宜、茂羅海、華富、嘉惠也、倪豪。一八八九年為美國併之,一九五九年八月二十一日初爲美國第五十州。是為夏威夷州

夏威夷者,古來無人居之。人有善航者,東渡至此,始有人煙。其土雖狹,而廣於海中諸島。海民慕而往之,漸生部落。其民不識書紀,其故難考。今人以考究其古,計其史不過千年。部落乃成,蠻荒漸開。諸島異主,其中酋首裂土而居,其民只知其主,不識有國,惟諸部落聯合,舉一大酋首為國主。其民奉鬼神,酋長為司祭,民莫逆之。其酋首不婚平民,准通其族。國統世襲,不識法典,賞罰皆由酋長。酋長號令,俱假神名。其土無金鐵,民事漁耕,衣葛居草,器用木石。其民和善,不好惡鬥,故世代垂拱,猶存古風。

公元一七八二年,酋首卡梅哈梅哈出,平諸酋,合諸島,八島混一,尊為大王,開夏威夷王國。卡氏得為王者,因人所資西式軍械也。得以建國,師於英美,通有無,準傳教,助移民。其國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