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削英言exploitation,或譯「利用」者,馬氏有二解:若公意,若專意,詳解於其下。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其公意者,蓋「利用」之意,以利而為某事之謂也。《資本論》言:「夫勞工而為父母,可憤之事蓋似販奴人而販易孩童也。⋯⋯蓋資本主義之諸偽善所為、所存、所用之獸行,然其以高高在上之位而檢點之。」[一]以此觀之,「剝削」乃貶義也。

其專意者,蓋質功持世論之專詞也。縱民羣歷史,殖力浮於生存所需,而有餘力經緯自然者,則餘貨生。此民等存於民羣之本原也。而餘貨支配於寡者,則剝削見。

馬學之中,民等以玄際而存,然「玄際」者,蓋模法所蘊之剝削方式也。民等之牴牾,以剝削而起焉,因其緣故,凡民等存於民羣者,悉有剝削所需之實力也。若資制模法,剝削之徵表乃工業資本家而篡勞工階級盈餘也,而他剝削民等,亦與其事。剝削之本原,乃殖質之私有也。

資制模法,異乎前者,以其剝削非暴戾而及之。盈餘者,蓋因工力所產之價值之差於本錢流本也也,然所產為資本家所有。而古典政經學以剝削出乎勞動同廩給之有異而使之。馬克思則以勞動同工力非同理也。蓋前者而生盈餘,後者而生商貨之價值。故資制之剝削,蓋佯以自繇平等而為之。惟貨教

資本論中有言:

夫工力之買賣,蓋流通域之商貨流貤內而及之,然流通域者,實人種原權之天地也。而主之乾坤者,蓋自繇、平等、所有權、邊沁也。夫自繇者,蓋商貨之買賣,悉皆心理之自繇也....夫平等者,蓋此悉皆商貨,以等價之泉幣而交換之。夫所有權者,惟其支配其所有也。而邊沁以為,蓋交換二家待其己利也。

然若吾輩同持泉幣者與持工力者,棄其領域,隨之而入密室,上書「非公莫入」,以窺資本何以為產,資本所由產,則得財之方終顯然焉。[二]


其所謂「得財之方」,即剝削也。自馬公揭白其衣,鄙俚計學則嘗佯以新衣也。若中古之剝削,其模法明示可見焉,而資制模法,蓋獨一而掩之者也。由上緣故,若欲揭白之,則需迂於民羣食貨而及之也。

若夫資模所用之術,使之佯計量之衣也。維利率者,蓋盈餘定本流本之全數預付資本之多寡以衡單數資本之大小也。或曰其據全數預付資本之多寡而定剩餘價值之多寡也。然資本擴充,利率趨向下焉,以掩剝削律伴之而升也。夫此情形,則剝削蓋盈餘必要勞動之比,剝削律為盈餘流本之比也。

  1. 《資本論》第一卷
  2. 《資本論》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