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孟真山東聊城人。祖籍江西永豐。歷國立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傅斯年


斯年幼失怙。母及祖父育養之。及長,斯年之天津府立中學堂就學。宣統三年,與聊城鄉紳丁理臣長女丁馥翠婚。民國二年,考入北京大學预科,入讀四年,三考皆全班第一。民國五年,入北京大學。民國七年春夏,仿《新青年》創月刊《新潮》,同羅家倫毛子水等組新潮社,倡新文化。

民國九年,赴歐,入倫敦大學學院習三年半後,轉赴柏林大學

民國十五年十月,應中山大學之聘,歸國。民國十六年,任中山大學文科學長。民國十七年,創中央研究院歷史语言研究所

國府北伐勝。一日,斯年之蔡元培處飯。斯年醉,失態而曰:“逮吾國事平,不特將滅日本小鬼,乃至西洋蠻夷,亦逐之出蘇伊士運河以西,自北冰洋南冰洋,除印度、波斯、土耳其以外,‘郡縣之’。”蔡元培聞之,厲色道:“除非汝做大將!”斯年大驚,酒遂醒。

年三十九,與元配離婚,無子。同年8月5日,與同窗俞大维俞大綵婚於北平。民國二十四年九月十五日,子仁軌生。

民國三十三年,斯年揭行政院院長孔祥熙貪污舞弊,怒斥其乃皇親國戚也。蔣介石聞,親獨請飯。蔣介石問曰:“子我信耶?”斯年回:“吾至信無疑。”又問:“子既我信,當信我所用人也。”斯年即回:“委員長我所信也,而言亦當信公所用人,則斫吾首亦弗能做如此言。”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十五日,發文譴宋子文,即《這樣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二月二十二日,再批行政院長宋子文,直陳:「自抗戰後,悉發國難財者,竟何人也?作客觀觀察,套購外匯及黃金至多至人,即發財至多之人。[一]」至是,逼宋子文解職。

訪延安

民國三十四年七月一日,褚輔成黄炎培左舜生、章伯鈞、傅斯年、冷遹一行六人飛抵延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親自迎接。翌日,共商國共合作事宜,晚,毛澤東宴之。


  1. 《宋子文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