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八行:
先是,林知溫州,識張璁諸生中。璁既得勢,諷徵明附之,辭不就。[[楊一清]]召入輔政,徵明見獨後。一清亟謂曰:「子不知乃翁與我友邪?」徵明正色曰:「先君棄不肖三十餘年,茍以一字及者,弗敢忘,實不知相公與先君友也。」一清有慚色,尋與璁謀,欲徙徵明官。徵明乞歸益力,乃獲致仕。
 
四方乞詩文書畫者,接踵于道,而富貴人不易得片楮,尤不肯與王府及中人,曰:「此法所禁也。」周、徽諸王以寶玩為贈,不啟封而還之。外國使者道吳門,望裏肅拜,以不獲見為恨。文筆遍天下,門下士贗作者頗多,徵明亦不禁。[[一五五九年|嘉靖三十八年]]卒,年九十矣。長子彭,字壽承,國子博士。次子嘉,字休承,和州學正。並能詩,工書畫篆刻,世其家。彭孫[[文震孟|震孟]],自有傳。
 
吳中自[[吳寬]]、[[王鏊]]以文章領袖館閣,一時名士沈周、祝允明輩與並馳騁,文風極盛。徵明及[[蔡羽]]、[[黃省曾]]、[[袁袠]]、[[皇甫沖]]兄弟稍後出。而徵明主風雅數十年,與之遊者[[王寵]]、[[陸師道]]、[[陳道復]]、[[王谷祥]]、[[彭年]]、[[周天球]]、[[錢谷]]之屬,亦皆以詞翰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