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VolkovBot
僕 增: sv:Matteo Ricci
Ericyuen
無編輯摘要
第八行:
初,瑪竇聞[[沙勿略]]所志,以為東國之人皆好其道。及抵,覺其言過也,故遺書[[瑪菲]]曰:「查印度、[[日本]]紀事圖冊,多有誤焉。」然會士於印度見[[景教]]徒,且日本人多好其道,瑪竇遂振。在印度四年,瑪竇又學人文學,習神學。[[一五八零年]]七月廿六晉[[司鐸|鐸]]後,主傳東土之民歐洲事,上書曰:「若不以我道化之,使其學而有用,僕憂東土之民恨我,使我等所為,盡成泡影。」
 
[[一五八一年]],東方總巡察使禮安求人可佈教[[明]]者,[[羅明堅]]舉瑪竇。遂於[[一五八二年]]、萬曆十年,應召東來。夏,抵[[澳門]]。瑪竇在澳門習漢語文,以求言語通於華人,便於佈教。時[[天正遣歐使節團]]自日本西來,欲道澳門西行,故瑪竇亦淺習[[日本語]]。既通漢語,乃學華人以單字為姓,遂改利氏。
 
[[一五八三年|十一年]],瑪竇並明堅准入居[[廣東]][[肇慶]]。時瑪竇以為華人崇[[佛教|佛]],乃稱自[[天竺]]來,剃髮,衣袈裟,語廣東吏民曰:「吾等自西來,欲居中國,侍天主而終。」瑪竇不言佈教之事,以防被逐。又攜歐洲書物,華人大奇。初抵中華,瑪竇驚文物之盛,曰:「中華之偉盛,除未奉天主,實無敵於世……中華非一國也,乃一天下也……[[柏拉圖]][[烏托邦]],實存於中土乎!」又觀中國醫、算、星相、物理之學,知華人向不重格致之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