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封建制」: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ricyuen
無編輯摘要
Ericyuen
第一〇行:
諸侯薨,以嫡長相承,卿士亦如是。王庶封諸侯,諸侯庶封卿,卿庶封士,士庶則為庶民矣。
==要封==
*封姬姓
 
**[[管]],叔鮮之國也,興亂而廢。在今河南管城。
**[[霍]],叔處之國也,興亂廢為庶,後仍以其嫡嗣。在今山西霍縣。
**[[蔡]],叔度之國也,興亂而廢,後復。本在今河南上蔡,後有二遷,終於安徽鳳臺。
**[[周(周公)|周]],周公旦之國也,在今陝西鳳翔。後隨平王東遷,其地已無所聞。
**[[魯]],伯禽之國也。伯禽,周公旦子也。本在今河南魯山,後遷山東曲阜。
**[[衛]],康叔之國也,封殷地。本在今河南淇縣,後有四遷,終於野王。
**[[晉國|晉]],唐叔之國也,本封唐,後改稱晉。在今山西太原,後為霸主。
**[[吳]],太伯之後也。太伯、仲雍以王位讓[[周王季|季歷]],以成周業。周既王,追封為吳。在今江蘇蘇州。
**[[召]],召公奭之國也。在今陝西岐山。後隨平王東遷,其地已無所聞。
**[[燕]],召公之後也。在今北京市。
*封功臣
**
*封先代後
**殷,故[[商]]都也,初封商王子[[祿父]]。其後興亂,廢之。在今河南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