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去白話
第一六行:
[[ja:劉禹錫]]
[[zh:刘禹锡]]
 
著 名 事 跡
"詩豪"美譽
劉禹錫生前與白居易齊名,世稱"劉白"。劉禹錫的存詩約八百多首,內容豐富。他精通音律,用民歌改作新詞,內容多反映人民生活和風土人情,意味雋味,風格自然樸實,如《競渡曲》、《採菱行》、《竹枝詞》、《浪淘沙詞》等。另外,由於其詩風格悲憤雄健,節奏和諧響亮,白居易對他推崇備至,稱他為"詩豪"。其懷古詩風格獨到,如《烏衣巷》、《石頭城》等,在詩歌史上有很高的評價,千古傳誦不絕。
劉禹錫
(772~842)字夢得 ,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唐代中期詩人、哲學家。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后被貶為郎州司馬、連州刺史,晚年任太子賓客。他的一些詩歌反映了作者進步的思想,其學習民歌寫成的《竹枝詞》等詩具有新鮮活潑,健康開朗的顯著特色,情調上獨具一格。語言簡朴生動,情致纏綿,其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六)、《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怀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其中《竹枝》(六)中“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其詩結有《劉賓客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