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Flsxx
增修
Flsxx
→‎地理 增修
第一〇行:
==地理==
桂之地貌,[[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地形之典型也。故丘陵眾矣。越城嶺、海洋山、都龐嶺山區分北、東,山間小盆地甚多。[[貓兒山]]者,高六百四十二丈六尺,號「華南第一峰」也。
 
==氣候==
桂之地理帶者,[[溫帶]]也。桂之氣候帶者,[[亞熱帶]]也。氣候類型者,[[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屬中亞熱帶濕潤季風區也。桂溫和多雨,雨熱同期,氣候極佳也。古人讚曰「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也。亦有「三冬少雪,四季常花」之說也。
 
夏之桂林,時踰三十攝氏度,而偶見四十之上也。冬,常為零度之上,甚少有雪矣。均而視之,十九度也。年有三百零九日不見霜雪,有降水千九百二十六毫米也。其雨之麗可與渝之霧比之,曰「霧重慶,雨桂林」也。
 
夏而雨之,梅雨也。雨者多集於夏,盛也。但當梅雨之時,天熱地悶,石濕土潮,江水暴漲,洪澇盛行,而經濟者,猶以旅遊之業為甚,受其害巨矣。
 
桂希霜少雪,而大雪者鮮矣。當雪之時,則學生之至愛也。是時往往校者關廠者閉,經濟則損失也。路面結冰者,車輛不可行也。而莊稼者、牲畜者、綠化植物者亦受凍而斃。因少見雪,鮮有防之經驗。故凡有暴雪者,損必暴矣。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