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森理世~zh-classicalwiki

加入於 二〇〇七年六月一日 (週五)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ricyuen
合喇出
第三九九行:
 
但是據白話維基方面,佛教議決佛陀涅盤年是近代的事,所以古代未必是有紀年的。
 
'''部分奉佛之地早有佛曆'''
 
東南亞奉佛之泰緬則非我所知,藏人史籍似早有「佛曆」之說,其初起是否間接受中亞交通之基督教影響則不得而知,要之非近世方有,不似後來妄學西人不倫不類者。藏人「佛曆」影響所及,後起之蒙古史籍(十八世紀)亦載之。惟因印度古史渺茫,其具體內容,則異說甚多。以下據黃明信、申曉亭〈蒙古曆藏曆漢曆例說〉一文(《蒙古史研究.第八輯》頁181至190,內蒙古大學出版社2005年)略言之:
 
佛教史籍常以佛陀釋迦牟尼誕生或入滅紀元,然其具體年月僅藏傳佛教已有十數說。舉其要者:
 
甲、薩迦派說:佛圓寂於西元前2134年丁亥。
 
乙、《旃檀瑞像記》以佛誕生於西元前1027年甲寅,實際來源於漢文佛教史書。
 
丙、時輪曆浦派說:佛誕生於西元前961年庚申,圓寂於公元前881年庚辰。採此說者較多。
 
丁、迦濕彌羅班禪說:佛圓寂於西元前544年丁巳。
 
凡此諸說皆異乎今國際流行之「西元前554年」說。
 
如《蒙古源流》載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生年,即採薩迦說:「自戊子(丁亥後一年)以來歷二千七百五十年歲次丁丑」贊普誕降。惟他書如五世達賴《西藏王臣記》則採時輪曆浦派說紀年。此等處每易令人混淆。
 
(實則愚意以為,為便利計,凡非原典或非必要,蓋採西元並格列高里曆紀事即可。蓋此法西人所出,便利而今世界遵行者又眾,無神論如馬克思者亦且用之。然則若事涉該國原始史籍,當注明依何種曆,並以連結連上西元年。一點愚見。)。--[[User:合喇出]] 二〇〇七年八月二十九日 (一) 十四時〇五分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