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賢 (墨)」: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扎姆
新文「{{墨}} '''尚賢'''者,之所宗也,用人惟其才也。 ==詮述== 墨子所生之時,蓋天子旁落而諸侯興,禮崩樂壞,諸邦興戎,妄意……」
文無類
 
(無異)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八日 (一) 一五時二二分之今審

墨家
墨士
墨子禽滑釐耕柱子胡非子

巨子
孟勝田襄子腹䵍
墨經

墨子

墨術

墨辯

守道

三表

墨義

非攻

非樂

非命

尚同

尚賢

非儒

天志

明鬼

節葬

節用

兼愛


尚賢者,之所宗也,用人惟其才也。

詮述

墨子所生之時,蓋天子旁落而諸侯興,禮崩樂壞,諸邦興戎,妄意徭役之時,顯族欲以命理之說辯白其之合法。以此,實《非命》之源泉也。墨子以為,當善下民之所處,故以兼愛節用節葬以及之。

初之於天志,此天意實墨子之意也。其言「順天意者,兼相愛,交相利,必得賞。反天意者,別相惡,交相賊,必得罰。」而至於尚同墨子修正其說,其言:「是故選天下之賢可者,立之為天子」。此有四意,一曰天子當由天下人所選;二曰天子當為聖賢;三曰天子之合法,當取之於天下人;四曰當以選主而代世襲也。於此而言,其宗有二,若民主之雛形,若賢能之雛形也,以所處之時觀之,此合其時所需也。然至於春秋帝制合乎治政,以抵無序,此戰國之必然也,亦合政治哲學之理也。然若此立焉,則自里長、鄉長、國君,至於天子,所轄之地,所是者人民必是,所非者人民必非也。

墨子言昔之王公,悉欲其國強人眾,然國未強、人未眾,治政亂,此不能以尚賢為政致之也。欲使賢眾,當必將富之,貴之,敬之,譽之,而後賢自出。古之聖王曾言:「不義不富,不義不貴,不義不親,不義不近」,是故列德而尚賢,雖在農與工肆之人,有能則舉之,高予之爵,重予之祿,任之以事,斷予之令。後墨子言曰:「夫尚賢者,政之本也。」

雖有法之,然事猶若未成,此無三本也。曰爵位不高則民不敬也,曰蓄祿不厚則民不信也,曰政令不斷則民不畏也。是故古之聖王當予之高爵,予之重祿,今之王公予賢高爵而無祿,民不信也。而古之聖王尚賢為政,取法於天,蓋天不辯貧富、貴賤,惟賢者舉而尚之,不肖者抑而廢之。是故尚賢之為說,而不可不察此者也。尚賢者,天鬼百姓之利,而政事之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