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數」: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Yumeto
無編輯摘要
掌中纂 纂於掌中卷 進階行動版編輯
Yumeto
簡化字 掌中纂 纂於掌中卷 進階行動版編輯
第四八行:
== 史 ==
 
殆無一文明不知有數,有南美亞瑪遜[[:en:Pirahã people|Pirahã皮拉罕人]],不知有三四,世所罕見。上古之人曰數,正整數也。古希臘人不以分數為數,只知二數之比。數系擴張,負數、無理數生,歐洲人惡之,曰:「非自然數也。」
 
零者,無也。古[[瑪雅]]人[[印度]]人[[中國]]人,最先用零者也。然印度、中國可有交流?未有定案也。零入歐洲,學者甚惡之,然商人喜其便利。
 
[[大食]]疇人[[:en:Al-Karaji|Al-Karaji]]創歸納法,為證明之妙法。然此法當其可行?苦思良久,皮亞諾曰:「此自然數之性也,宜以公理視之。」遂有皮亞諾公理。
第五六行:
[[康托爾]]立集論,創基數,然不甚嚴謹。溤諾曼曰:「若以零為自然數,則可嚴謹定義基數也。」故有溤諾曼定義,亦開零乃自然數之爭。
 
今疇人各取所需。[[計算機电腦]]學,因記憶體始於零,故喜以零為自然數;數論者,零多不便,故喜以一為自然數之始。
 
== 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