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Mr.Yim
新文「thumb|300px|[[氦者,原子及其核之繪圖(芯為核,有質子(色赤)、中子(色紫藍)各二,而電子雲繞之(色灰))]]……」
阿拉伯數字 非呈纂
(無異)

二〇二〇年二月一六日 (日) 一〇時四四分審

者,常云原子核原子之芯也,原子質重之源。有中子質子為構。繞以電子而無荷,原子也。狀小,以鈾原子之徑比其核者,倍二萬六千六百三十四,而氫者,倍六萬又二百五十四矣。

者,原子及其核之繪圖(芯為核,有質子(色赤)、中子(色紫藍)各二,而電子雲繞之(色灰))

核者,有重子(質子、中子)牽以核力而生。重子者,夸克所生也。

縛束之能重子於核,又以五十八至六十二之功權為大,乃「鐵峰頂」也。量少六十二之元素者,併核而俾能,愈六十二者,割核而釋之兮。

大小

核者,尺至飛米( ),以原子之小亦微不可比。雖積幾千億分一於原子,質九成九九五於子也。

同位素、核素

同位素之者,核中質子數同侔而中子數異者也,歸屬一元素矣,化效亦相仿也。

一九一一年,有湯普森梅子布丁模型,盧瑟福證之,見原子核[一]。湯氏先見有電子,荷負,但原子無荷,疑原子之中,有正荷衡之。據布丁之模,湯氏料有正荷之球體,電子佈之其中,以此為原子也。盧氏聞而試之,以阿爾法塵撞金箔,曰:若湯氏之說無誤,則阿爾法塵穿箔而不倚。其塵果然穿箔,卻有數諸塵大偏而去,盧氏大驚。蓋阿爾法塵者,質倍八千於電子也,軌偏如此,非電子所造,乃另有強力也。故盧氏以布丁之模為誤,釋曰:阿爾法塵大偏,蓋因原子之荷實聚於芯也。後,倡拉塞福模型矣。

  1. The Rutherford Experiment - 存於2001年11月14日自原本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原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