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餅」: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台灣老農民
新文「光餅(閩北語:guáng-biǎng;閩東語:guŏng-biāng;莆仙語:gng-biâⁿ;琉球語:光餅/クンペン/コンペン kunpen/konpen),是一種福建地方……」
阿拉伯數字 文無類
 
Davidzdh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行:
光餅(閩北語:guáng-biǎng;閩東語:guŏng-biāng;莆仙語:gng-biâⁿ;琉球語:光餅/クンペン/コンペン kunpen/konpen),是一種福建地方並傳到復播琉球。福州地區、莆田地區、建甌地區和琉球四地,光餅並不完全相同,具特色有所異
== 傳聞 ==
[[]][[一五六三年|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日本|]][[福建]]。[[戚繼光奉命]]入閩殲敵適連日陰雨無法做飯無以爲炊。爲[[串起掛在身上]]索綴於[[脖]]。閩感驅敵恩,以「光餅」、「繼光名之
福州光餅
 
== 種類 ==
福州光餅,以福清光餅、洪山橋光餅聞。洪山橋為福州水陸要道,來往人眾光餅價格便宜受到購每爲所者歡迎所以「洪山橋光餅」聞名遐爾。
福州光餅
福州光餅以福清光餅和洪山橋光餅最為出名。
 
莆田光餅特點是香、咸、脆。
洪山橋為福州水陸要道,來往人眾,光餅價格便宜,受到購買者歡迎。所以「洪山橋光餅」聞名遐爾。
 
建甌光餅通常用高爐烤制,製。有烏糖餅、光肉餅、芝麻肉餅、姜蔥餅、蝦肉餅、起酥霉肉餅、老爹餅、經魁餅等品種目前,建甌光餅只後唯有光餅、肉餅、芝麻肉餅3種。[[廿世紀]]末,則以建甌市南雅鎮房村聞
莆田光餅
莆田光餅特點是香、咸、脆。
 
建甌光餅
建甌光餅通常用高爐烤制,曾經有烏糖餅、光肉餅、芝麻肉餅、姜蔥餅、蝦肉餅、起酥霉肉餅、老爹餅、經魁餅等品種。目前,建甌光餅只有光餅、肉餅、芝麻肉餅3種。
 
近十幾年,建甌光餅以建甌市南雅鎮房村最為出名。
 
琉球光餅
 
現時店舖售賣獨立包裝的琉球光餅
琉球光餅在琉球國時代由福建傳入,本土化後成為琉球菓子之一。外層以小麥粉或米粉、砂糖、蛋黃製成,並以芝麻、花生、桔餅為餡。在琉球國時代是款待冊封使的高級菓子,也是祭禮、法事中的供品,而由聞得大君(琉球國最高祝女)主持的國家祭禮中所用的光餅以黑芝麻作餡料。在中秋節則用作月餅,會在餅皮印上圖案。
 
在福建、台灣,嬰兒滿四個月會舉行收涎儀式,會把光餅用繩串起掛在嬰兒身上,寓意讓光餅吸收嬰兒流下的唾液。
 
鹹光餅是一種以低筋麵粉製成的糕餅,又稱平安餅,通常製成圓形,中間挖個小洞,有點像甜甜圈,吃起來甜中帶鹹。鹹光餅更是台灣廟會神明遶境時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在每年新莊大眾爺繞境時會有官將首沿途發鹹光餅給信眾,吃了可保平安。而在新莊的一些百年糕餅店也會賣這種糕點,可拿來當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