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张家二爷
新條目
 
张家二爷
新增內容
第一行:
 
'''共工''',上古之水神,亦為[[三皇]]。諱'''康回''',號曰'''帝宜'''、'''帝直'''。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山|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或曰,共工氏,[[黃帝|軒轅黃帝]]時之部落名,以共工、[[驩兜]]、[[三苗]]、[[鯀]]列於四罪也。
 
又或曰共工乃[[炎帝]]'''魁隗氏'''五帝[[祝融]]時之[[水正]],亦為炎帝魁隗氏末君,後為神農氏所破,更名曰「'''共工氏'''」。[[夸父]]則為魁隗氏九世孫,亦共工之曾孫也。
 
== 諸說 ==
第五行 ⟶ 第八行:
*《[[尚書]]·堯典》曰:讙兜進言共工,堯曰不可而試之工師,共工果淫闢。[[四岳]]舉鯀治[[鴻水]],堯以為不可,岳強請試之,試之而無功,故百姓不便。三苗在[[江淮]]、[[荊州]]數為亂。於是舜歸而言於帝,請流共工於[[幽陵]],以變[[北狄]];放讙兜於[[崇山]],以變[[南蠻]];遷三苗於[[三危]],以變[[西戎]];殛鯀於[[羽山]],以變[[東夷]],四罪而天下咸服。
*《[[列子]]·湯問》載:共工氏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
*《[[山海經]]·海內經》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沃]]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祝融降處於[[江水]],生共工。
*《[[文子]]》曰:共工為水害,故顓頊誅之。
*《[[左傳]]·昭公廿九年》曰: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后土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