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湖」:各本之異

[初定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Ngguls
無編輯摘要
Ngguls
無編輯摘要
簡化字
第一行:
[[File:银山镇田园风光 15.jpg|thumb|東平湖 攝於銀山]]
'''東平湖''',在[[山東|魯]]西,面積十八萬六千亩,省內居次。西納[[汶水]],北注[[黃河]]。蓋古[[巨野澤]]、[[梁山泊]]之遺域也。
 
其为湖也,水淺,深僅数尺,其下皆淤泥,淤泥深者逾數丈。蓄水凡一萬萬立方米有餘。湖內有三島,曰土山、曰後山、曰香山。後山居土山之北,香山居土山之西北,是二島常沒于湖。舊時土山為村落,民務漁,今皆徙湖西。
平湖吞吐黃河,河湖相濟。河無患則湖注河,凡河水凶,下游迫,反納河水。削峯平谷,多仰此湖。
 
多古蹟。有古城淤湖中,謂須昌,古須句之都也。今在土山之東,後埠子之西。城西有石橋,謂清水石橋,時比於趙州橋。城西南有亭,謂溯源亭,苏源明所作也。今溯源亭尤有出於水面者,漁人常憩於此。
古云:「[[涇]][[渭]]分明。」今平湖水清,黃河水濁,小清河入黃河處,清濁分明,勝景也。
 
平湖吞吐黃河,河湖相濟。河無患則湖注河,凡河水凶,下游迫,反納河水。削峯平谷,多仰此湖。古云:「[[涇]][[渭]]分明。」今平湖水清,黃河水濁,小清河入黃河處,清濁分明,勝景也
 
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北海艦隊]],有[[東平湖號]]者,綜合補給艦也,亦以為名。
第一九行 ⟶ 第二一行:
==產==
 
平湖水闊多產,有魚蝦蝦貝者六十餘種亦有蒲葦菱藕四十餘類平湖鯉魚,質尤鮮美,聞名遐方。
 
湖之南有大安山者,古安山鎮也,水鄉也。其地窪,不宜藝麥。民乃引平湖之水爲水田,植稻米,穫頗豐。每歲五月五,皆掛糉賽舟,有類江南。
 
 
[[分類:山東省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