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瑠璃明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琉璃明王''',姓[[高氏]],諱'''類利''',或云'''孺留''',[[朱蒙]]元子,母禮氏。初,朱蒙在[[扶餘]],娶禮氏女,有娠,朱蒙歸後乃生,是為類利。幼年,出遊陌上,彈雀誤破汲水婦人瓦器,婦人罵曰︰「此兒無父,故頑如此。」類利慙,歸問母氏,我父何人,今在何處。」母曰︰「汝父非常人也,不見容於國,逃歸南地,開國稱王,歸時謂予曰︰『汝若生男子,則言我有遺物,藏在七稜石上松下,若能得此者,乃吾子也。』」類利聞之,乃往山谷索之,不得,倦而還。一旦在堂上,聞柱礎間若有聲,就而見之,礎石有七稜,乃搜於柱下,得斷劍一段,遂持之與屋智、句鄒、都祖等三人,行至[[卒本]],見父王,以斷劍奉之,王出己所有斷劍合之,連為一劍,王悅之,立為太子,至是繼位。
 
二年,秋七月,納多勿侯[[松讓]]之女為妃。九月,西狩獲白。冬十月,神雀集王庭,[[百濟]]始祖[[溫祚王|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