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各本之異

[底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食貨的人
無編輯摘要
丁子君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諾貝爾(阿佛烈·伯恩哈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一八三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生於[[斯德哥爾摩]],[[瑞典]]人,從父徙居[[俄國]][[聖彼得堡]]就學,習[[語|英]][[語|法]][[語|德]][[語|俄]]國之文。年十八,赴美習[[化學]]。
 
年六十二,決立遺囑,始制[[諾貝爾獎]],分設五獎,分屬[[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等。翌年十二月卒,葬斯德哥爾摩北墓園。
諾貝爾(阿佛烈·伯恩哈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一八三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生於[[斯德哥爾摩]],瑞典人,從父徙居[[俄國]][[聖彼得堡]]就學,習英法德俄四國之文。年十八,赴美習[[化學]]。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軍工裝備製造商和矽藻土炸藥的發明者。他曾擁有Bofors軍工廠,主要生產軍火;還曾擁有一座鋼鐵廠。在他的遺囑中,他利用他的巨大財富創立了諾貝爾獎,各種諾貝爾獎項均以他的名字命名。
 
年六十二,決立遺囑,始制諾貝爾獎,分設五獎,分屬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等。翌年十二月卒,葬斯德哥爾摩北墓園。
 
一九六八年,[[瑞典國家銀行]]另立[[計學]]獎以茲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