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蔡陳無鬼
→‎亡滅 Fixed grammar
掌中纂 行動版應用程式編輯 Android 應用程式編輯
丁子君
第一二三行:
 
====食貨====
[[洲|歐]]連接經年,物流相通,中國[[]]、[[絲綢|]]為西貴之玩,歐國[[技術|技巧]]為華夏之用。
 
[[]]以機發石,元而用火。至明以降,火器益重,其技多西法也。嘉靖之[[佛朗機]],西國名也。萬曆[[紅衣大炮]]始進,紅衣者,亦紅夷也。及至崇禎,大學士[[徐光啓]]請西人製造火炮,以衛諸鎮。斯大宗也。至清則復習騎射,火器見棄,交流斷絕。
中歐連接經年,物流相通,中國茶錦為西貴之玩,歐國技巧為華夏之用。
 
火炮之外,歐人於[[美洲]]所掠金銀,亦以貨殖而大入中國,晚明以銀為幣,亦有此因。
古砲以機發石,元而用火。至明以降,火器益重,其技多西法也。嘉靖之佛朗機,西國名也。萬曆紅衣大炮始進,紅衣者,亦紅夷也。及至崇禎,大學士[[徐光啓]]請西人製造火炮,以衛諸鎮。斯大宗也。至清則復習騎射,火器見棄,交流斷絕。
 
火炮之外,歐人於美洲所掠金銀,亦以貨殖而大入中國,晚明以銀為幣,亦有此因。
 
== 畛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