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勝爲士/老國音教科書」: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勝爲士
第三一三行:
:'''開口呼之e(ㄝ)可改讀eo(ㄜ)''',亦字少不相混。
例:我(ngo3)去(qy4)年(njian2)在(zai4)這(zre4)裡(li3)看(kan4)薔(ciang2)薇(vei2)→我(o3)去(qy4)年(nian2)在(zai4)這(zreo4)裡(li3)看(kan4)薔(ciang2)薇(uei2)
*其中改ng為純韻母、nj改為n、開口呼的e改為eo三條,'''是預備加入《國音字典》的或讀''',如我音ngo3,一音o3。為的是聲音好聽,清楚,乾淨,且容易學。注意,'''變通後的國音並不是京音'''。例如:“我”字北京讀書法是h'eo3(h'是h的濁音),而語音是ueo3,但是變通的國音是o3,並不是ueo3
*上述規則可以佐證老國音的'''疑母細音字不能全然校改為nj-聲,否則會出現語音變通的問題而讀成了ni-'''。後文的〈與古音對照〉部分講到了疑母字的發展變化,也可以參考。
*這些變通讀音很容易推出,除了e與eo不同韻可補錄外,其他的或讀不必再刻意收錄。本教材後文依然按照原音注音,但既已有此規則,讀者如欲略去聲母ng-,並改nj-為n-、讀v-作u-,亦無不可。特別是和前文提到的簡拼結合,應用到附錄的〈白話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