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婦女共勵會」: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江泽民的奶子甜又甜
無編輯摘要
阿拉伯數字 簡化字 呈纂
江泽民的奶子甜又甜
置為「你问我江泽民的奶子好不好吃,我可以说无可奉告。{{reflist}} category:日治臺灣紀事
替換 簡化字 呈纂
第一行:
你问我江泽民的奶子好不好吃,我可以说无可奉告。{{reflist}}
 
== 你问我江泽民的奶子好不好吃,我可以说无可奉告。 ==
制限共勵會所為者,臺灣總督府,並守舊之士也。文協以抗日為務,又乃扶助共勵會。總督府恐女輩亦事抵抗,是故不敢聽任。日人爭取婦女之權益,則彰揚之。至彰化婦女共勵會,則窒礙之。抑制之法,以督學、廠衛、巡警擾其事。共勵會每欲有所興作,則駁其請<ref name="洪郁如">洪郁如. 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 臺大出版中心. ISBN 9789863502319.</ref>。講習會均有警察巡以監之,動輒令之休會<ref name="台博館">[https://women.nmth.gov.tw/information_111_39994.html 臺灣第一個本土獨立婦女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 臺灣女人.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8-03-24].</ref>。
 
夫自由戀愛、解放婦女,此臺灣舊文士之所非也。彼儕謂婦女不必解放,而治新學者則非之。是故二方論戰弗休。共勵會方立,習漢文、售手藝,而守舊之士猶嘉之。俟聞是會涉乎文協,遂易其辭。有赴演講會以阻之者、有謠諑於報刊以謗之者<ref name="洪郁如" />。
 
==休止==
[[一九二六年|昭和元年]]二月,彰化街長楊吉臣季子楊英奇共臺中霧峰林家後人林士乾,偕吳進緣、楊金環、潘貞、謝金蘭、盧銀五女,圖私奔[[廈門市|廈門]],事敗。楊、潘、謝、盧四者,俱有彰化婦女共勵會之籍。吉臣處事時失於言復廣於鄉里,鄉紳數遂有吉臣引咎辭職之議。唯保守文士視此議為文協彰化支部推卸之舉,欲緩其倡議自由戀愛之責也。雙方筆戰於《[[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民報]]》者,計六十餘編。三月四日,彰化婦女共勵會除涉事四人會籍,期免於詰難。唯茲事體大,事寢,是會亦散<ref name="洪郁如" />。
 
==文獻==
{{reflist}}
 
[[category:日治臺灣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