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固」: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Davidzdh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三行:
少時,能書詩賦,九流百家之言,無不深究,十六入太學。
 
固承父業,續纂[[漢書|《漢書》]],時人竊指私修國史,見囚。[[班超|超]]白之曰:「頌其漢德,為鑒後人。」後釋之,明帝重之,更助其業。
 
復任蘭台令史,詔[[陳宗]]、伊敏、孟異等人撰紀,後為郎,典校秘書,又撰列傳,成,合二十八。
第一四行:
 
== 評 ==
張輔:世人論司馬遷班固才之優劣,多以固為勝,餘以為失,遷之著述,辭約而事舉,敘三千年事唯五十萬言;班固敘二百年事乃八十萬言,煩省不同,不如遷一也。良史述事,善足以獎勸,惡足以監戒,人道之常。中流小事,亦無取焉,而班皆書之,不如二也。毀貶晁錯,傷忠臣之道,不如三也。遷既造創,固又因循,難易益不同矣。又遷為蘇秦、張儀、範雎、蔡澤作傳,逞辭流離,亦足以明其大才。故述辯士則辭藻華靡,敘實錄則隱核名檢,此所以遷稱良史也。」<ref>《全晉文·卷一百五》</ref>
 
劉勰:班固、傅毅,文在伯仲。—《文心雕龍·卷四十八》
 
劉勰:班固、傅毅,文在伯仲。」<ref>[[文心雕龍]]·卷四十八》</ref>
==引據==
<references/>
[[Category:漢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