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avidzdh
無編輯摘要
掌中纂 纂於掌中卷
Davidzdh
→‎評論改簡體
簡化字 掌中纂 纂於掌中卷
第一二行:
今人詰馬克思主義流派繁雜,其言甚妄,夫共產主義,非降於天,前無人為之,故各馬克思主義者孜孜不已。諸國國情各不同,故其理論相異。何患有虛妄錯誤之理論。
 
今人亦詰[[共產黨]]之一黨專制。共產黨之「黨」字,非[[資產階級]][[黨]]之「黨」字。《共產黨宣言》中言:「汝既以資產階級之[[自由]]、[[教育]]、[[法]]以度廢資產階級所有制之說,则請勿與我爭之。汝之觀念本是資產階級之生產關係與其所有制關係之產物也,一如'''汝之法律乃汝階級之意志也''',而其意志者,第由汝資產階級之物質條件以生也。汝儕之[[利己觀念]],致汝以己之生產關係及所有制关系於歷史、生产过程中'''暂时之理'''誤為'''永恒之理'''也,是汝及一切滅亡之阶级所共也。言古之所有制汝所解之,言封建所有制汝所解之,一论资产阶级論資產階級所有制則不解也。」
 
自稱源于[[馬克思主義]]者:
第二七行:
* 古巴:[[切·格瓦拉]]創[[格瓦拉主義]]。
 
有[[基督教共産主義]]、[[無政府共産主義]]等。二十世紀又有[[新馬克思主義]]。
 
== 兼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