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幾」: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第三行:
哲學者,至理之學也,與格致相待相應,而推極乎真理。格致者,質測也。《物理小識》云:「通幾護質測之窮」。而於其大義,則各家別說,紛然不相與謀。[[章太炎]]考[[印度語]],謂哲學明見之事也,意近[[佛]]教。[[嚴復]]譯天人,則又取通兩間。至於[[馬克思]]氏,謂:「哲學,意理也,以明天人之際,以通古今之變」。然[[英國|英]]人[[羅素]]則謂:「哲學,神理、質測間事業,用理性思惟,而與玄學、科學相分野」。後現代諸家,則謂為學術一種,創意之所歸也。
 
通幾之極既深合諸術皆吾之,或探也。以明世界之源,或為學科科學之門路西正謂科學者,亦哲學苗裔,而後及其羽翮,乃與相待始開別宗,其意則本於此。而哲學不居法,則無所措手足,園囿基綜論其原則,成懸案數宗,計開:何以肇之、何以用之、何以證之、因緣豈足、於人何有等。此哲學所以關涉質測者也。
 
若夫哲學自性,其界鼎分,曰[[形上學|玄學]],曰[[知識論|量論]],曰[[倫理學|義理]]。通幾而善者,宜辯理咸通,故諸賢之中,多方者寡。能多方,則能革世,令國民神思一變。廣心胸,定崇信,說願景,唯通幾得之也。
 
 
==注述==
{{Reflist}}
 
[[Category: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