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階」: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宋世怡
新文「大明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赠太师谥文贞存斋徐公阶,字子升,松江华亭人也。入仕数十载,历嘉靖、……」
文無類 簡化字
 
宋世怡
無編輯摘要
簡化字
第一行:
大明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赠太师谥文贞存斋徐公阶,字子升,松江华亭人也。入仕数十载,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官至内阁首辅、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其少时聪慧,喜读书,弱冠而中举。又次岁及第,授翰林院编修。公尝为双江聂公座下,自驻京后多好与王氏门人把臂同游,是以声誉渐隆。嘉靖九年,公尚为编修,疏劾首辅张公,得斥曰:“若叛我!”。世庙闻而怒,命刻“徐阶小人,永不叙用”于石。嘉靖二十七年,适公推为宗伯,以青词深得帝心,入直无逸殿。临庚戌之变,公自请巡城,敌使下贡书以闻,帝召阁臣有三,公以缓兵之计相呈,帝是之,是以分宜渐微。事毕,京师无恙,公遂进东阁大学士。嘉靖四十一年,时御史邹应龙疏劾分宜,公于是晋为首辅,尽反前政。其历近廿载为阁臣,隆庆二年为乞休上九疏有余,是夏终成。及万历十一年卒,终八十。神庙念其劳,赠太师,谥文贞。
 
==参考文献==
*《明史》武英殿刻本
*《世经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