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AN233
→‎影響 // Edit via Wikiplus
WAN233
→‎体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四行:
# [[方程]]章:解[[方程]]之法及'''正负数之加减法''',首问世者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勾股章:述[[勾股]]之法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著 ==
=== 實數 ===
《九章算术》對自然數即正整數及其運算沒有給予論述,但卻加以廣泛應用,以自然數的基礎上編寫。雖然不是論述分數的專書,但是對於分數的意義、性質、四則運算論述完備。例如:約分術、合分術(加法)、減分術(減法)、乘分術(乘法)、經分術(除法)、課分術(比較大小)與平分術(平均數)<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出現負數概念,方程章為了配合方程術的算法,給出正負數的加、減法則。減法為「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加法為「異名相除,同名相益,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其中「除」是減,「益」是加,「無入」是指沒有對方,不過乘除法並未記載<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對自然數、分數、正負數以及一些特殊無理無給予一定的論述,基本上具備實數系統的雛形<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 比例與盈虧算法 ===
粟米章所述今有術,即是四項比例算法,按術文「以所有數乘所求率為實,以所有率為法,實如法而一」<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今有術在《九章算术》應用非常廣泛,為一種解題的基本算法。另一種常用的算法是衰分章的衰分術,為配分比例算法。其術文為:「各置列衰,副併為法,以所分乘未併者各自為實,實如法而一」<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以列衰的倒數為列衰,稱為反衰術。反衰術就是衰分術與反比例相結合的算分。而衰分術與反衰術相結合的算法,就是均輸章的均輸術。《九章算术》不但有正比例算法、而且還有反比例算法、複比例算法、連比例算法以及配分比例算法。這些算法都是以今有術為基礎,發展而匯集起來的各種算法<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盈不足術]]是中國古代一種解算術難題的算法。一般算術應用題,都有確切答案。盈不足術為了推算答案,預先設立一個數字作為答案,依題目核算,若結果合問題,所設之數就是答案;若不合問,非盈即不足;通過兩次假設,即可利用盈不足術求出答案。這類問題共有五種,即一盈一不足,兩盈、兩不足、一盈一適足、一不足一適足。《九章算术》則匯集這五種問題,並給出算法<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盈不足章除了擁有算術應用問題外,還包括一些初等超越方程問題,用這種模式算法解出前一類問題得到確切解,用以解後一類問題則得近似解<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 求積與勾股 ===
《九章算术》論述的幾何圖形,多為直線型和圓型的圖形,根據算田畝的需要,《九章算术》論述方田、圭田、邪田、箕田、圓田、弧田、環田及宛圓的面積算法。另外由於土木建築的需要,《九章算术》還有論述直線型立體和圓型立體圖形的體積算法,這些體積算法的編排,由簡單到複雜,形成獨特的理論體系<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勾股計算,《九章算术》分為四類問題。有勾股互求、勾股整數、勾股兩容、勾股相似<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勾股互求,即是已知勾股的一般線線,推求其他線段。勾股整數,即是《九章算术》給出推求勾、股、弦,都是整數的算法。勾股兩容,為推求勾股形內接正方形及內切圓的算法。勾股相似,為利用相似勾股形性質,進行簡單測遠、測高的算法<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對幾何問題的處理,分為三部分,有體積算法、面積算法、線段算法,分別隸屬於商功、方田、勾股三章<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 開方與方程 ===
《九章算术》列出的平方術、開立方術以及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可以看作中國古代代數學的主要內容。《九章算术》記載的這些算法非常詳盡,經由這些論述,可以了解中國古代代數學發展的成果<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開平方術、開立方術,不但可以解出二項二次方程、二項三次方程,而且可以解出一般的二次數值方程和三次數值方程。它是中國古代解出高次數值方程的基礎,在數學的發展也有重要地位<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方程章所論「方程」,地位相當於今天線性方程組。所論「方程術」,為所謂「直除法」。「直除」是連續相減的意思或累減的意思,「直除法」為連續相減消元法,在理論上、算法上與今天加減消元完全一樣<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在方程章所列十八題中,有的相當於二元一次方程組,有的相當於三元一次方程組,也有的相當於五元一次方程組。其中第十三題為:「今有五家共井,甲二綆不足,如乙一綆;乙三綆不足,如丙一綆;丙四綆不足,如丁一綆;丁五綆不足,如戊一綆;戊六綆不足,如甲一綆。如各得所不足一綆,皆逮。問井深,綆長各幾何」。所問是六個未知數之值,依題意只能列出五個一次方程,可見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不定方程組<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 传世 ==